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环保总局酝酿制定排污权交易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5:40 竞报

  本报记者杨润声、陈琳报道 虽然《京都议定书》开始生效,但在实现其目标方面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例如,《京都议定书》只规定到201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限制目标,而对于2012年之后的排放限制目标,还急需各签署国讨论制定。

  目前,由于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因此,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参与温室气体减排或限排承诺的压力与日俱增。

  “目前中国没有太大的压力”

  作为中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谈判代表团团长和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常务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现在的压力跟发达国家遇到的压力是一样的,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耗大概是发达国家能源消耗的1/8至1/10,我国现在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能源消耗水平上。”但据刘江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源消费水平必然要提高,随之而来的将是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这也是整个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刘江还向记者透露,“协调发展成为了国务院制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思想。”同时,他表示,“目前中国没有太大的压力。”

  我国已批准两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京都议定书》中规定了三个跨界进行温室气体减排的灵活机制。其中,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是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进行的,即发达国家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发达国家通过从发展中国家购买“可核证的排放削减量(CER)”以履行《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义务。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透露,“我国清洁发展机制能力建设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负责实施,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基金会、挪威政府和意大利政府进行资助。”

  据李俊峰介绍,“截止到昨天,中国政府已批准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项目和北京的安定垃圾填埋项目等两个CDM项目,并为7个可再生能源项目、3个能源效率项目和6个甲烷回收和利用项目进行了项目概念文件的开发或评审。”

  我国将实施首个“碳汇”国际合作造林项目

  近期,由中国国家林业局与意大利环境和国土资源部共同签署的合作造林项目——中国东北部敖汉旗防治荒漠化青年造林项目将正式实施。这一项目是根据《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下的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相关规定,由我国与国际社会合作的第一个“碳汇”造林项目。

  清洁发展机制下的造林再造林碳汇项目是《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林业领域内的惟一合作机制,是指通过森林起到固碳作用,从而来充抵减排二氧化碳量的义务,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效益价值补偿的一种重要途径。

  根据项目确定,在第一个有效期的5年时间内投资153万美元,在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荒沙地造林3000公顷。其中意大利环境和国土资源部投资135万美元,其余18万美元为当地配套。第一个有效期完成后,自动延续新的5年有效期。到2012年,项目产生的可认证的二氧化碳减排指标归意大利所有。

  环保总局正制定“排污权交易条例”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的大气治理主要是针对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等。而《京都议定书》中主要是规定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如果能有效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肯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有好处。”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冯玉桥说。

  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在酝酿“排污权交易条例”,此项条例旨在实现低成本污染治理。环保总局污控司副司长李新民表示,“这项条例还在制定中,同时,针对二氧化硫排放量的标准也在讨论中。”

  据李新民介绍,“‘排污权交易条例’是从国外引进的,我们在制定条例时参照了国外的标准,主要是参照美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该条例中包含的所有条款都是针对中国的特殊性来制定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