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理性看"台独"之八 台独是台湾的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4 中国广播网

  理性看台独之八 近几年来,台湾政局动荡、朝野冲突不断,族群撕裂,社会乱象丛生,纠其根源无不与李登辉、陈水扁等人极力推动“台湾独立”活动有关。

  2004年这种社会乱象愈演愈烈。陈水扁靠有争议的“枪击案”以微弱优势连任,诱发了台湾朝野阵营长达数月的激烈对抗。鉴于陈水扁强力推动具有“台独”涵义的“公投绑大选”破坏了选举的公平性、“枪击案”真相未明以及当局不当启动“国安机制”剥夺了部分
军警的投票权,台湾泛蓝阵营拒不接受选举结果,并于选举当晚提出“当选无效之诉”与“选举无效之诉”。连战、宋楚瑜与其数万支持者走上街头,高呼“要真相”、“要民主”的口号在“总统府”前举行静坐示威,随后又举行3·21、3·27、4·10、5·19等大型抗议活动,并率众冲击“中选会”及地方司法机关,召开记者会诉诸国际媒体,寻求国际舆论的支持。这次街头抗争持续了两个月。

  在其后的“立委”选举期间,陈水扁为首的泛绿阵营又操弄“统独议题”,主打“公投制宪”,不断鼓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改编高中教科书”、“终结中国宪法”、对“驻外机构”与公营事业“正名”等“急独”做法。为达成目的,他们利用执政的条件,经常愚弄、鼓动基层支持者,发起各种示威游行活动,冲击社会秩序。泛蓝阵营为反制对方逼人的攻势,则以群众运动对抗泛绿的基层动员。由此而来导致双方各种示威游行频频发生。2004年1—10月份全台湾就出现3300次游行活动,平均每天10余场,参与游行者多达1000余万人次。

  这种高参与度、高发生率的游行示威和抗议活动,不仅是台湾近几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民众抗争事件,而且使台湾蓝绿两大阵营矛盾加剧、营垒更加分明;蓝绿对决,破坏了台湾族群间的和谐气氛与既有的社会价值,加剧了社会动荡,造成了民众价值认同的混乱,以至绿的见到蓝的就骂,蓝的见到绿的也骂,民众积怨日益加深;蓝绿对决,促使一些政治人物为了赢,在“议会”的殿堂上可以大打出手,不择手段的指责对方一文不值的言行,更是司空见惯;在蓝绿对决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使许多人失去理性,变得疯狂,不仅刑事犯罪案件层出不穷,而且诱发了“白米炸弹客”和反“台独”炸弹客的激进抗争行为。

  水有源、树有根,造成台湾社会乱象丛生的原因很明显,那就是由于陈水扁等人把持的台湾当局,近些年来把是否赞同“台湾独立”作为区分敌我友的唯一标准,其他一切都不重要。这种极力推动“急独”的作法,正是使台湾社会产生这些乱象的根源。

  陈水扁当局如不放弃“台独”理念,台湾将永无宁日。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