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经济”是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4 沈阳今报

  谁是“春节经济”的大赢家?根据有关专业机构的调查和市场反映,人们也许可以排出以下五大获利者。以“铁老大”为首的交通运输业算是“春节经济”龙虎榜的魁首,其他的四大获利者是:电信业、礼品业、餐饮业与旅游业。(2月16日《经济参考报》)

  不由得想起英国著名小说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语中写下的如下一段经典的名言: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
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或许,用这句名言来形容春节经济给人们带来的种种观念变迁更为恰当。

  铁路部门能在持续十几天的春节黄金期内独占鳌头,恐怕还不能简单地用春节经济的拉动来解释。我以为,在“铁老大”们大发春节财的背后,恐怕还潜藏着一些一直为公众诟病的制度原因。比如涨声阵阵的票价,比如屡禁不止的倒票大军、比如拥挤不堪的回乡人流,比如绵延数公里的买票长队……这些画面的屡屡再现,让我们感受到“铁老大”们在获得暴利的同时,远没有为消费者们提供一个与其票价相适应的服务。

  礼品业的兴盛自是在预料之中,这说明在中国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礼仪之邦,尽管送礼的方式正在悄然嬗变,但人们最主要的联络感情与友谊的方式,还是诸如烟酒、保健品一类的礼品。礼尚往来,仍然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转型社会面临节日的一个主旋律。这其实已经成为一种民间自发的风俗习惯。

  餐饮业与旅游业在春节期间的迸发,同样得益于春节黄金周的制度。在奔波忙碌了一年之后,当精神压力与工作压力骤然减轻之后,餐饮与旅游成为更多的上班一族排遣烦恼、陶冶情操的一个管道,也是十分正常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正在上班一族中蔓延的节日综合征,也正在侵蚀着节日的轻松与快乐气氛,看来,如何调节休息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如何让人们在节日里过得更加放松更加愉快,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显示,眼下,手机短信拜年和电话拜年已成为公众春节拜年的最主要方式,61%的被访者选择用手机短信拜年,22%的被访者选择网络邮件或网络视频拜年。据推测,2005年春节期间的手机短信量很可能超过100亿条。电信业的走俏,完全得益于当代高科技的快速发展,短信传情、网上拜年、邮件往来……凡此种种,让我们这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历史的民族在春节这个古老的节日里染上了一丝与世界同步的色彩。

  事实上,透视这五大获利行业,完全可以折射出春节期间人们的经济行为与观念变迁。古老的春节,在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相互作用中,正在萌发出一种全新的魅力,正在诠释出比以往更为丰富的含义。犹如充满世俗风情的镜子,五大行业映射出我们这个社会的诸多层面,其表现出的或喜或忧的内涵,或许更令人深思不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