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公车改革触动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甘肃省政协委员贾光明建议加快公务用车改革,受到了省委书记的赞扬,却遭到了公车司机的责骂。如此褒贬反差,表明公车改革触动了既有的利益格局。

  公车改革呼声日高,大势所趋,许多地方已经试点推行。效果如何还有争议,但争议焦点主要在如何改得更合理,对于要不要改则没有太大分歧。如果说有反对者,也多是坐车人,因为公车象征着权力、待遇,当然还有许多说得清和说不清的利益。公车改革引来开车
人的责骂,触动的还是利益,有所反应也属正常。

  据“业内人士”分析,现有公车使用除了领导使用之外,司机还有车辆养护维修的回扣可吃。这种分析是否客观姑且不论,即使存在,实际上也是管理问题。公车司机成为既得利益者,也是源于公车制度本身。

  不能否认的是,公车司机的“饭碗”相对于其它岗位确实端得稳,只要有领导在,有公车在,就不愁衣食。作为公车改革的直接当事者,车改人动,无法回避。如何妥善、合理地安置他们,需要慎重考虑。就全国讲,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不容忽视。各地改革试点已有经验,需要总结完善。而做好这些工作的责任者却是那些坐车人。

  说到底,公车改革的成败,取决于坐车人。如果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位,态度端正,行动积极,相信车改不致有太多阻力。倘若坐车人不能自律,又何怨开车人不满意?公车改革,请从坐车人改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