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站不能搞经营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2 每日新报

  搞发行拉广告跑赞助一律受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新的《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明确指出,报纸出版单位必须严格实行新闻业务和经营业务两分开,记者站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经营活动。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少数报社的记者站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不分,利
用记者站搞发行、拉广告、跑赞助,有偿新闻屡有发生,这些问题正是新办法的管理重点。新的《报社记者站管理办法》对报社记者站的设立、职能、驻站记者、年度审核等做了详细的规定。首先,重申记者站仅限于从事新闻采访业务活动。

  《办法》严格规定,记者站的工作职能是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采访、组稿、通联等新闻业务活动,不得利用记者站名义从事发行、广告、开办经济实体以及其他经营活动。

  其次,对记者站的建站条件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除以往要求的有符合规定的设站范围、建站理由、固定的办公场地和充足的资金,并经报社主管单位同意外,还规定记者站的驻站记者必须是具备国务院出版行政部门规定的新闻采编人员资格条件的专职人员,记者站驻站记者不得超过5人等。三是明确规定记者站属于报社的派出机构,不得设在或变相设在党政部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兼任记者站工作。四是规定记者站应在规定时间内接受登记机关年度审核,未通过年检的,由登记机关注销登记。

  新《办法》还对记者站违规行为设定了罚则,使每一条管理规定都有与之相应的处罚条款。《办法》还规定,对于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记者站或从事采编业务的办事处、通联站、发行站等,一律作为非法记者站予以取缔,对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位负责人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各新闻机构主管单位、各新闻机构认真负责地及时处理各界群众的举报投诉,群众反映的记者或记者站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记者或记者站的名单将在“中国记者网”上向社会公布。情节严重的,要吊销其新闻记者证或注销其记者站登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