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鸡西滴道区政府向个人借款20万12年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2 东北新闻网

  约定半年期限的20万元借款,在延迟了12年后连本带息已经涨到了100多万元,至今没有归还,法院判决如一纸空文,难以执行。这笔款的债务人是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政府。

  区政府借款解决教师工资

  这是一桩十分简单、清晰的债务官司。

  1993年7月初,黑龙江鸡西市滴道区政府主要领导找到时任该区工会主席的杨志光,表示区政府暂时遇到一点困难,已经累计欠发教师工资数十万元,教师队伍很不稳定,恳求杨能从做生意的亲朋处借20万元应急。7月14日,滴道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代表区政府与杨志光履行了借款手续,双方签署协议,约定借款本金2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月利率3%。

  1994年1月14日,该笔借款到期,按照双方协议,滴道区政府要先支付给杨志光3.6万元利息。经过多次催要,拖了4个多月后该区政府仅支付了6000元利息。

  同年5月,滴道区政府未经杨志光同意,将20万元借款转移给区管企业滴道区矿联营洗煤厂,杨志光得到区政府办的通知,该笔欠款由滴道区矿联营洗煤厂偿还。

  在重新签定的借款合同书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内容:滴道区矿联营洗煤厂向杨志光借款20万元,月利息3.5%。该合同约定其还款期限在1994年12月31日之前。滴道区财政局作为担保人在该合同书上加盖了公章。

  1994年年底,滴道区矿联营洗煤厂濒临破产,勉强偿还了杨志光3万元后就不再履行还款义务了。

  几经讨要,滴道区矿联营洗煤厂无力还款,杨志光只好找到提供担保的滴道区财政局,可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也以财政资金紧张为由推脱。

  法院判决如一纸空文

  2000年10月10日,无奈的杨志光将滴道区政府诉至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希望借助司法手段讨回欠款。

  2000年12月4日,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滴道区政府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偿还欠款本息合计68.8万元。

  滴道区政府对法院的判决没有提出异议。可是,滴道区政府仍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其借款数额以每年8万元的速度增长,至2004年底达到了100余万元。

  2004年12月10日,负责该案执行工作的鸡西中院执行一庭杨玉宝庭长告诉记者,经过努力,滴道区政府已经同意先偿还两万元。这是作为债务人的滴道区政府在法院生效判决下达5年来的第一笔还款。未完请看(新浪网 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立东 记者亓树新) [编辑: 孙鹏]1

  “为什么不采取查封、扣押债务人财产等方式偿还债务呢?”对记者的这一提问,杨庭长面露难色:“毕竟是一级区级政府,区长是正处级干部,比较难办。有一次我们的执行员去执行时,人家很不客气地说我们‘不够级’。”

  “即使扣押了区长的车,人家也会马上找到上级领导,所扣车辆很快就会被放掉。”杨庭长说:“如果欠债的不是区政府而是某个企业,早就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了。”

  据介绍,这样的案件应该在6个月内结案,而该案进入执行环节已经4年有余。按照法律规定,判决生效后债务人迟延还款要收取迟延履行金,要交付迟延履行期间该债务的双倍银行贷款利息。该迟延履行金计息的基数为判决书确定的债权本金、利息和诉讼费之和,利率为同期银行最高贷款利率。

  “只要一天不偿还欠款,滴道区政府的欠款数额就会不停增长。”杨庭长说。

  12年的讨债经历一无所得

  从20万元的小债务到100万元大账单,其巨大差额由谁来填补?“纳税人呗!”采访时,滴道区政府一位干部痛心地对记者说:“归根结底这笔债要落到纳税人的头上。祸害的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区长们不心疼。”这位干部一语见地。

  “20万元!还不抵区领导坐的一部普通的小车钱。区领导坐的一部车普通的二三十万元,好的四五十万元,12年来滴道区政府领导换了多少部小车?”向记者讲述12年来与滴道区政府之间的讨债经历,杨志光不禁黯然神伤。

  杨志光掰着手指给记者数着12年间滴道区4届政府6位区长对该笔债务以不同方式表现出的共同态度:未完 请看( 新浪网中国青年报作者:崔立东 记者亓树新) [编辑: 孙鹏]

  2

  李桂发,1993年至1994年间任该区区长,是该笔债务的始作俑者。其调离时表示:如我不走,钱马上就还。结果是交待给下一任办。

  赵永利(已判刑),1995年接任滴道区区长。对该笔债务的态度:我刚来,对区里的情况还不了解,上一任都没还的债,我刚来就还,不好。

  张福顺,1997年接任滴道区区长,对此欠款其表示:欠债还钱。

  金思荣,2000年接任滴道区区长。面对杨志光期待的目光,他表示理解和同情,表示:上几任区长都没还,我还了影响不好。建议起诉区政府,法院判决即还。

  苏达予,2002年接任滴道区区长,对该笔欠款态度:既然已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那就按法律程序走。

  赵忠孝,2004年接任滴道区区长。态度:这笔债务都是上几任领导遗留下来的,本届政府认账。但区政府没钱还。“对我口口声声说没钱,可对上级政府区政府每年都在报喜。”从滴道区政府的历年的工作报告来看,该区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在增加。2000年全区预算内财政收入比1999年增长141万元;2002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14.4%;2004年全区财政收入增长16.1%,全区预算财政收入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将要结束本次调查采访时,记者在《鸡西日报》(2004年12月31日一版)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滴道区2004年财政收入达到3566万元,比上一年纯增1000万元。

  然而,区政府对杨志光的欠款却至今无法偿还。截止目前,除去已经偿还的5万元,滴道区政府尚欠杨志光款100万元。借款在历经了12年后增长了5倍。

  12年过去了,杨志光对追回这笔欠款的若干个信念和理由随着岁月的流逝被销蚀得所剩无几,他现在感觉自己明显有些力不从心。(新浪网中国青年报 作者:崔立东 记者亓树新)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