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针刺体百余字:是什么让女人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2 东北新闻网

  最近,一起性质恶劣的残害妇女案件引起了吉林省内百姓的极大关注。吉林省白山市妇女李霞(化名)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被同居男友周云(化名)用钢针在身体上刺下了百余字的污言秽语。而在如此漫长的受虐时间里,李霞既没报警也没通知自己的家人,这使得许多妇女组织和法律专家感叹,妇女维权任重道远。

  是什么让受虐妇女一直保持沉默?

  触目惊心:刺在身体上的污言秽语

  2004年4月,52岁的吉林省白山市离异女子李霞结识了42岁的离异男子周云。两人相处6个月后,李霞发现周云是利用与其建立恋爱关系来谋财,于是向周云提出分手。周云以索要10万元分手费为由,将李霞囚禁3个月。其间,周云用缝纫钢针蘸墨水,采用威胁等方式在李霞的全身刺下一百多字。2004年12月,李霞家人无意中发现了她受虐的情况,在费劲周折将其解救后,向当地公安局报案。白山警方展开千里大搜查,终于在山东警方的配合下,于2005年1月9日将潜逃至山东的周云抓捕归案。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由于李霞精神受到了极大刺激,无法正常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先期来到了白山市公安局。公安局干警展示的被害人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李霞的背部、前胸、腿部、手臂均被残忍地刺上了字,其中大部分是“坏女人”、“勾引男人”、“卖淫”等侮辱性言语。其左耳被打后虽已痊愈,但留下的伤疤仍然是惨不忍睹。

  在白山市公安局出具的法医鉴定书上写着:被害人是被他人强迫用带有染色液的尖锐工具(针刺皮肤)所形成的损伤,损伤深度达皮下,形成永久性色素沉着斑。左耳损伤外伤性鼓膜穿孔系钝性外力造成。全身皮肤损伤的部位、损伤的程度、皮肤损伤皮下出血色素沉着斑的面积占体表面积的34%。该色素沉着斑属永久性色素斑,由于所纹色素斑内容污秽,致使被害人不能穿裙子及半袖衣衫,不能到公共浴池洗澡,给被害人造成严重心身创伤,造成永久性体貌损毁,综合分析评定为重伤。左耳部损伤构成轻伤。

  令人痛心:她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2005年1月25日,另一名同样被周云残害过的妇女赵爽(化名)走进了白山市公安局。今年42岁的赵爽曾经在2002年秋季与周云同居过,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曾受到周云的长期虐待,曾被强迫喝尿达4个月之久。此外,警方在调查走访过程中还了解到,周云还曾同样用缝纫钢针在肉体上刺字的方法,残害过其前妻董某。据了解,因不堪忍受周云的虐待,董某已于2002年逃离家庭,一直下落不明。而据董某的朋友反映,董某的面部、臀部也有刺字,平时外出都要在面部涂上厚厚的化妆品。

  据办案警员介绍,在调查过程中干警发现,“家丑不可外扬”心态是造成被害者长期受虐不敢报案的主要原因之一。白山公安局民警于洪波说:“应该说被害人在受虐之初是有机会报案或通知其家人的,但由于认为这是家里的丑事,所以才对谁都不敢说,而这恰恰纵容了周云的恶行。此外,被害人自我保护及维权意识之差让人十分痛心。”于洪波介绍,周云为掩饰自己的暴行不被发现,经常恐吓被害人,称一旦她去告发,自己就要杀光李霞全家。他还曾吓唬李霞说,如果她不屈服,自己就在吃饭的碗里放少量不足以毒死人的鼠药,然后诬陷是李霞想谋杀他,这样李霞就会被警察抓起来。而李霞就是这样被周云牢牢地控制住了。

  值得警醒:妇女维权仍任重道远

  长春市妇联维权处处长王丽娟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仅长春市每年接到的家庭暴力上访投诉就达1000余例,且每年都有上升的趋势。这其中的受害者往往是忍无可忍了才求助于有关部门。分析这其中的原因,从社会角度来看,一是一些人的封建思想仍在做怪。从上访者的文化层次上看,这些上访者的层次都不高,封建思想在她们的思想中仍起着很大的作用。二是当前我国基层部门调节的作用正在不断弱化。很多过去在家庭纠纷中起到重要调节作用的单位和居委会都不再承担调节的职责。这为家庭暴力事件的激化减少了阻碍。三是当前我国针对家庭暴力事件的法律还不完善。《婚姻法》虽然提出了要制止家庭暴力,但也只是作为原则提出,很多具体事件在法律条例中还找不到依据。四是当前群众的法律意识仍有待提高。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沪生认为,这起残害妇女案残暴至极,令人发指。透过这个案件,我们一方面认识到维护妇女权益的任重道远,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中国传统性别文化当中,女性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许多家庭暴力的产生,其根源就在这里。从性别文化来讲,女性总认为自己是嫁鸡随鸡,自己就应服从丈夫。从男性的角度来讲,有些男性认为,妻子是自己的生活工具和性工具,因此对女性施加暴力是理所当然,是非常正常的。在这一部分男性的封建思想里,他们认为妻子只有管教,即打骂才能听话。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作为男子可以在外面花天酒地,但女子必须守贞操,必须从一而终。尽管社会已经文明到今天,但在一部分男性中,夫权思想依然很重。他们不是把女子作为与自己平等地位相待的伴侣关系,在日常生活当中,打骂妻子是常事,有的甚至为了让自己妻子守贞操,用极其野蛮的方法。

  这起案件深层反映的是性别文化的问题。首先,周云用刺字的方法写污秽的语言,使她不能穿裙子和短袖,也不能在公共浴池洗澡,他认为,这样别的男人不会去爱她,她也不可能再勾引别的男人了,她只能永远跟着自己。其次,周云还用威胁的方法胁迫女子顺从自己,这就更具有男权色彩。从李霞来讲,首先是其觉得丢脸,觉得家丑不可外扬;其次还会危及家人的安全。而从法律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同居,不受法律保护,在法律上没有名分,这也是周云胆大妄为的原因所在。

  郑沪生说,从周云所处的几个女友的反应来看,她们受到残害时,都没有意识到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从事件当中,对女性来讲,应该吸取的教训值得探讨:

  第一,一定要选择受法律保护的婚姻关系,非法同居给女性的身心都会带来极大的损害。

  第二,不要去认可、遵循封建传统的性别文化,一定要确立在婚姻上双方都是平等的婚姻关系 。

  第三, 遇到损害自己妇女权益的时候,或者家人受到非法侵害的时候,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寻求法律保护。

  第四,全社会对性别关系都应该具有一种文明的意识。要尊重对方,维护对方的权益。同时,对家庭暴力,不要把它当做是家庭内部的事情。(新华网文:庞为、马扬) [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