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村村大学生”计划 己有千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任职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8: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全省“村村大学生”计划(选派)在大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各高校毕业生报名踊跃,目前1123名大学生志愿者已到农村基层任职服务。

  “村村大学生”计划是省委“十项利民行动”中33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预期目标是通过选派、培养两条渠道,力争5年内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从2004年开始,每年招收3000名左右农村定向生,进行专科层次培养;每年选派1000名左右本、专科毕业生到农村从事
2年左右的村务或党务工作。

  经过充分的酝酿、准备,我省于2004年6月28日下发了《关于实施选派大学生服务农村行动计划的通知》,随后召开了“村村大学生”计划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据统计,前后两批共1564人报名,通过签约和与各市(地)的对接、组织培训等工作环节报名的1564人中有1123人(第一批510人,第二批613人)到农村工作。

  各市(地)对这项工作都非常重视,从调查研究入手,全面调查,摸清了村级干部队伍的素质状况和人才需求数量、类型、专业,以及村级主导产业、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志愿者到市、县报到后,各市(地)充分征求志愿者的意见,能够本着尊重本人服务意愿和按需求、按专业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对选派的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妥善安置,从反馈看,80%以上的志愿者都实现了对口上岗。

  大学生们到村工作后,充分发挥了他们的知识和技术优势,在农村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志愿者吕万秋被分配到绥化市明水县有名的养牛村崇德镇民主村任村委会副主任,报到的当天就从村党支部书记手中接过了黄牛基地总负责人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在他的带动下,这个村的黄牛存栏量已经上升到800多头,同时又建起了一个交易市场,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在青冈县连丰乡连丰村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王彦辉,被村里安排到村办饲料加工厂负责经销管理,他每天要往来10余个销售点,有时直接深入到养猪大户家中指导农户如何饲养,介绍本村生产的饲料特点,目前,已帮助村里销售饲料200多吨,创效益8万多元。(黑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小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