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浙江诸暨市实施均质教育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追求公平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但现实中,公平却很难实现。

  浙江省诸暨市率先在全省实行农村小学开设英语课和信息技术课,实行城乡校长和教师双向交流,实行农村小班化,在均质教育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使教育公平得到明显的体现。

  这些举措,在浙江省教育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择校:城乡校际差别日益拉大

  近年来,择校之风日盛,择校、择班、择教师,“择”得乡下学生涌向城区,城区重点学校班级膨胀,一个班70多人,最多的竟达145人。

  诸暨市教育局局长王伟成告诉记者,好教师流往城区学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因为城区学校条件好,农村学校教师就千方百计挤进城来。现在城市化是一个总趋势,城区人口增加,自然要增添一些教师。作为导向,无论是通过推荐还是考试进城,总是让那些相对优秀的教师有机会调进城或分配留城,这就使好教师更加集中到城区学校。教师一旦进城便永远沉淀了下来。

  于是,马太效应产生了:城区学校教学质量越来越好,农村学校教学质量越来越差,这更加大了教育资源的失衡,城区学校教师总体水平高且数量过剩,农村学校连教师的数量都难以满足,城乡差距越拉越大。

  生源质量差距也在拉大。有钱的、有门路的人子女都涌到城区学校就读,他们甚至在城区租房雇人照顾孩子读书。

  一些城区学校为了“打牌子”,也会招一些成绩好的农村学生,于是有钱的、有门路的、成绩好的都走了,农村学校留下的就是升学无望的农村孩子。

  为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状况,诸暨市近年作了最大的努力:调整学校网点,改造薄弱学校,新建大量的校舍,添置设备,使城乡学校在硬件上开始趋向均衡。

  但软件的均衡却不容易。于是,该市实施均质教育的一系列改革启动了。

  英语课:让孩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2001年,诸暨市的一个重大举措在全省教育界引起震动:全市城乡所有小学从三年级开始统一开设英语课,这在浙江还属先例。

  推行此法的出发点便是:体现教育公平。

  此前,大多数小学开设英语课只是一种招生战略,为了招生,各校都在打英语课这张牌,城区学校有从三年级或五六年级开英语课的,部分民办学校干脆从一年级就开设。

  而农村小学却开不了英语课。这样一来,城市和农村学生在不同的起跑线上,大量留在农村的学生到小学毕业都无法接触到英语。这是导致家长送子女到城区的一大原因。

  “英语品牌战略”的乱仗造成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到初中,所有学生又回到同一起点,重新开始学英语。这种局面也为教学带来麻烦,学生英语程度参差不齐,程度好的学生吃不饱,程度差的学生吃不了。

  城乡统一开设英语课后,首先遇到的难题是:教师从哪里来?

  “解决教师主要是三个渠道。”王伟成说。“一是招聘,3年来诸暨市已招聘英语教师100余名;二是培训,每年从已经饱和的小学教师中抽调英语达到相当程度的教师,进大学培训1年,考试合格后,充实到小学英语教师队伍,3年来已有近200名教师通过培训转岗成为英语教师;三是‘跑教’,校际间实行资源共享,英语教师在几所学校间来回跑。”

  结果很明显,“最近我们对全市小学五年级学生英语水平进行统一测试,结果表明农村英语水平与城市比较接近,有少部分山区小学英语水平比城区还好,笔试合格率、口试有的还比城区高出一段。”王伟成说,“这些学生2005年将升入初中,全诸暨市初中阶段可以统一起用高起点的教材了。”

  支教:均衡城乡教学力量

  教育均衡的关键是教师的均衡。为此,该市的一大举措是,教学力量实行城乡交流。

  2001年开始,该市开始抽调农村学校校长到城区学校挂职,学习城区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3年中共有40多位农村校长到城区挂职。

  让城区学校的教学骨干到农村任职,采用下派、公开招考等办法。2004年,该市将8个山区学校校长的空缺位置在全市进行公开统考,将城区的副校长、中层骨干吸引到山区学校任职,3年内又有23名城区骨干到农村任职。

  城区校长也需要进步,办法是让他们到大城市挂职锻炼。几年来已有62名城区校长到上海挂职。

  偏远山区是教学力量的薄弱环节。该市的一大举措是支教。

  该市规定,从2003年开始,40周岁以下的教师没有到山区任教经历的,不能评聘中级职称。这就从制度上规定教师必须到农村任职。迟去不如早去,每年支教时教师报名都很踊跃,2003年支教名额是40人,报名却有70人;2004年名额37人,报名的50多人。这些教师分别到7个欠发达镇乡支教。到目前为止,该市有166名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

  小班化:从农村“包围”城市

  当农村学生大量涌入城区,农村学校生源紧缺的呼吁日紧时,诸暨市却从中发现了改革的良机:生源减少,无形中为农村率先实施小班化教育提供了条件。

  2004年10月中旬,诸暨市教育局召开首次小班化教育现场会,这次会议引发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该市的农村小班化教育将实行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先在农村学校实施,继而向城区推进,到2007年全市全部实行小班化教育。

  由教育局长王伟成任组长的小班化教育实验工作小组成立。2004年投入实验专项经费200万元,开展师资培训、教研、教材编写等工作。

  也是从2001年起,该市规定,全市城乡小学从4年级起统一开设信息技术课。早在1999年,该市就投资950万元建成全省一流的教育城域网,在全市所有学校开通了校园网络。到2004年,该市在信息技术上累计投资1.5亿元,全市已拥有计算机14700余台,平均每12个学生有1台计算机,完小以上学校都有了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

  目前,该市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明显缩小,欠发达乡镇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至2004年,全市所有乡镇全部通过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验收,都成为浙江省教育强镇。

  一系列举措使该市的教育逐步趋向均衡,教育的公平正在这个浙江省教育先进市日益显现。

  短评

  别给孩子划出不同的“起跑线”

  来自新华社2月13日的消息称,近期公布的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显示,农村人口中低学历人口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人口,城市人口中高学历人口的比例明显高于农村人口,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成为我国最主要、最显著的教育差距。

  城乡之间巨大的教育差距是教育公正状况的一个真实的反映。在现代社会,教育水平已经成为社会分层的重要依据,与一个人的就业、收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决定性的影响。事实上,教育机会的不均等,会通过代际传递渗透到第二代、第三代,乃至子子孙孙“无穷匮焉”,从而加大社会的两极分化。

  正是从这点讲,调整学校网点,改造薄弱学校、教学力量实行城乡交流、缩小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诸暨的做法就有着极为积极的现实意义。别让孩子从一出生、从一接受教育起就被人为地划分出了不同的“起跑线”。毕竟,教育公正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根本前提。

  诸暨的做法也让我们明白,实现教育公平,必然需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让教育投入向义务教育尤其是农村义务教育倾斜。惟有如此,才能让农村的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让我们的社会各个阶层之间能够自由流动,并最终充满良性互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