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送暖职场“慢热” ——新春外来人员求职市场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5 无锡日报

  昨天是鸡年上班第一天,可新春的职场却早已被性急的外来求职者搅动得热闹起来了。

  连日来,“迎新春·送春风”诚信职介机构招聘集市、市职介中心迎新春系列招聘会等,为进城求职的外来人员打开了一条条就业通道。

  “今年在这里找工作看上去不太难”,山东临沂来的王文海昨天很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招聘集市:岗位真够多23岁的胡照雪来锡打工已一年多了,从年初五起,这位湖北小伙子就一直流连在周山浜小学,这里,“迎新春·送春风”诚信职介机构招聘集市的八千多个岗位让他挑花了眼,“集市里岗位挺多,还挺容易上手的,我已报了个操作工,初十面试,再看看兴许还有更合适的。”胡照雪说。

  由市职介中心牵头的这次招聘集市共有市职介中心、妇联职介所等7家公共、民办职介机构参加,提供岗位8009个,目的是为求职者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据介绍,此番提供的大部分岗位对技术等级无要求,有操作工、保安、电工、文员等数十个种类的岗位,其中近2000个岗位提供食宿。

  春风行动:对抗“黑职介”800米广勤路一度被称为“黑职介一条街”,非法职介所泛滥,严重危害劳动者权益。

  承诺低价或免费的招聘集市被誉为“春风行动”,给求职者带来了福音。对此,一到无锡就跟着安徽同乡赶来集市的17岁的施锐觉得特别庆幸:“在这里找工作都是免费的呢。”但昨天,记者在这条街上依然看到不少非法职介在肆无忌惮地招徕生意。一家服务所门口竖起了两大块岗位信息板,粉色的纸上密密麻麻地写了好几百个岗位。对此,市职介中心毛先生表示,据估计目前仍在广勤路上行动的黑职介大约有10余家,因此外来求职者必须睁大眼睛谨慎求职,而职介中心也正采取积极措施,给外来求职人员以更多的提醒,如发放“春风卡”,公布8家公共职介机构和8家“放心职介”机构的地址、收费标准等,并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竖立醒目的标志牌。

  职场难料:遭遇“民工荒”?

  往年初五一开业,无锡职场就人潮汹涌,可今年即使开设了招聘集市,预计中的人流仍然没有出现。政和职介所一下子带来了上千个岗位,可是4天来只不足200人报名,而新新人力资源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则一再表示“没想到人这么少”。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在招聘集市求职者不足2000人,这个数字不到去年的一半。

  据分析,新春职场外来求职人员总量骤降,除天气因素外,民工找工作的“笃定”心态也是一大原因,不少农民工回乡前就已与单位达成了保留岗位的默契。业内人士同时从中解读出今年我市职场两大潜在难题:一是“民工荒”,二是“女工荒”。尤其是女性求职者实在寥寥无几,记者昨天在招聘集市呆了一个小时竟没有遇到一个女性求职者。“职场难料,也许再过几天人就涌来了。”职介中心工作人员乐观地估计道。(记者小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