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望四年仍难安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18 宁夏日报

  钻空子埋下败笔

  寒意料峭,风沙肆虐。1月28日,记者途经固原市原州区和平门时,只见一栋烂尾楼迎风孤立,似乎向人们诉说着无奈和尴尬。沿着巷道迈步而进,眼前的一幕直叫人寒心:搅拌机旁的沙子散乱堆积;砖头、石块、木棒成了拌脚物;一袋袋水泥由于没有帆布遮挡,许多已经风化;一楼已经成为公厕,粪便、尿迹和卫生纸成为独特的“风景”;楼体部分粘和的
水泥板开始脱落,上面写着不少“XX到此一游”的字样……

  地处繁华地段的和平门住宅楼,缘何败落成这样?

  集资户杜晓东告诉记者,和平门经济住宅楼集资筹建时,当时的固原整体城市建设环境和房地产处于混乱状态,单位自建住宅楼、集体建房、私人联合集资建楼等现象十分普遍。在此背景下,1999年11月、2000年12月,固原试验区古建筑工程公司分别与当时的建设银行固原分行职工罗晓林等5人以及原州区和平村农民段永成、张广宗等签订了土地买卖契约,建设经济住宅集资楼。此项工程于2000年底进行场地平整,2001年3月边办手续边动工。

  筹建合同规定,和平门集资住宅楼总面积7200平方米,共6层,砖混结构,总投资520万元。张广宗、段永成以自己的宅基地兑换一、二层房屋4套,固原建行职工李均、罗晓林、王柱、崔建平等人帮助贷款,办理工程中的证件及处理后续附属工程,兑换一、二层各两套楼房。整栋楼建成后三层以上由固原试验区古建筑工程公司公开销售。承建过程中,由于证件不全,固原城市监察队和土地监察部门多次到工地要求停工。最后,合伙方虽然补办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未取得土地证、立项批文等。

  费解的“一女嫁二夫”

  自2001年签订合同至今,和平门集资户盼星星盼月亮,希冀早日迁入新居。然而,他们盼红了眼,盼到至今却是楼房“冰锅冷灶”。楼房不能交付使用,水、暖、电、通讯至今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在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数十户集资户协商:先垫付资金修建附属性工程,待工程竣工后,开发商再予以偿还工程款,但都被开发商以种种理由拒绝。

  期间,集资户发现,他们签订合同、缴纳房款后,自己的房屋同时又被转卖给了他人。记者在两份集资户款收据中看到,二单元502房先后被固原古建筑工程公司卖给杜晓东和李满宏两户。杜晓东告诉记者,开发商在筹建楼房过程中,因为资金周转不灵,开始将一房转卖给二主。一女嫁二夫为了套取集资户的钱,一方面将一房卖给二主,另一方面,小区内的院坪、室外地沟、水暖管道、室外电缆、车棚、门房、大门、围墙化粪池、上下水接口等都未交付使用。

  集资户望眼欲穿。对于楼房迟迟不能竣工的原因,长锋公司(固原古建筑工程公司后更名为长锋公司)对集资户解释,和平门经济住宅楼因建行几位职工住户答应办好土地手续,但最终未办齐全,承诺的贷款也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公司无钱购料。随后因合伙人以及买卖双方产生纠纷,造成工程一拖再拖陷入混乱。

  房管局介入调查

  和平门集资经济房“搁浅”一事,在固原市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基于此,固原市房管局于2005年1月5日对长锋建筑工程公司和段永成等7户人展开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和平门对外集资住宅楼的筹建,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和立项批文等手续的情况下,于2001年动工建设。随后,因建行职工罗晓林等人用土地置换楼房,承诺贷款未落实,造成资金短缺,工程水暖电等配套设施无法完成。

  1月6日,固原市房管局召集长锋公司法人代表张锋及相关人员,针对集资住宅楼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责成长锋公司以书面形式写出解决办法,要求集资楼于2005年5月中旬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同时办理相关手续,以保证竣工后按期给住户办理房屋所有权属证书。市房管局办公室蒋主任告诉记者,和平门集资房一事,主要原因在于建行几位合伙人的一些承诺没有兑现,造成工程搁浅。另外,工程没有取得相关手续是因为2000年至2001年整个固原房地产市场处于无序状态,为解决住房问题,许多单位和个人集资建房,这也是当时的大环境。由于建筑市场的不规范、贷款没有落实以及合伙人之间产生纠纷,为日后工程难以竣工埋下了祸患。

  集资户不接受“霸王条款”

  房管局介入后,长锋公司承诺今年5月中旬完成工程收尾工作,同时,在1月底到2月初与所有住户商定完成后续工程的合理办法后,将钥匙交于住户手中。从这份写给管理部门的承诺文件中,集资户感到了一丝暖意。然而,事情却并未向他们想象的方向发展。

  1月8日,长锋公司“炮制”出一份新协议。协议写道:经公司与大多数住户商议,集资楼房房价按原合同计算。筹建小区内的附属设施时,各住户必须再缴纳1.5万元。对于既不交室外附属设施费,又不办理登记退房手续的住户,因长锋公司不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的售房单位所具备的条件和资质,公司将面向社会挂牌销售房屋……对于这些条款,许多集资户告诉记者,长锋公司并未和他们商量新协议,交足了房款现在又要交钱,这样的霸王条款集资户不能接受。

  守候4年仍难安居,和平门集资楼房何去何从?记者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苏峰)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