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评能力和学历不符 复旦硕士仍盼月薪500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9:29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7日消息:最近,复旦大学研究生会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下,对2005届研究生就业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研采用问卷调研和个别访谈形式,组织发放问卷400份,回收有效问卷280份。采集的数据全部运用SPSS分析软件进行分析。在回收的有效问卷中,男生121人,女生159人。文科学生占45.8%,理工科学生22.9%,医科学生占31.3%。调查发现,影响研究生就业的最大障碍是,毕业生的就业愿望和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差距太大。而79.5%的毕业生将上海作为就业首选地。

  76.8%第一选择为就业 自主创业者仅占3.2

  %76.8%的研究生将就业列为第一选择,较去年上升了3.1%,选择留校任教的占2.2%,其中文科生选择就业的比例最高,医科生在“出国深造”和“继续读博”两项中的比例居三类学科的首位。毕业后打算创业的研究生非常少,占3.2%。调查发现,主要是缺少相关创业经验和资金,阻碍了研究生自主创业。

  调研同时显示,今年毕业的研究生对薪资的期望比往年略高,期待5000元~7000元月薪的占38.6%,4000元~5000元的占29.3%。理工科学生的理想月薪均高于4000元/月。这和就业市场的行情有一定差距。

  自认为最大的劣势是能力和学历不符

  超过半数的研究生认为他们较本科生有明显优势,38.6%的研究生认为,他们的优势在于学历更高,也有人认为自身的专业素养更好,只有4.3%的研究生认为个人能力比本科生更强。此外,研究生们也承认和本科生相比,在就业竞争上也存在劣势。有30.4%的研究生认为,和本科生相比,在求职中最大的劣势在于学历与实际能力不符。复旦校方也表示,研究生年龄偏大,社会上提供了更多适合本科生就业的岗位。

  89.3%的女研究生对性别歧视有心理准备

  在接受调查的女研究生中,89.3%对于招聘过程中可能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一位环境科学系的女研究生说,她曾有同学遇到招聘单位对其婚育年龄强行进行限制。此次调查中,65%的女研究生在面对此种情况时,选择“暂时答应,再做考虑”。46.4%的女研究生希望在28岁~30岁建立家庭,这一年龄段正处在研究生就业后数年之内。78.2%的调查对象认为,在同等条件下,招聘单位会优先考虑男生。

  学生期望提早获得全方位的就业指导

  经济学院的一位同学表示,希望在研究生入学之初,就能接受一些关于就业和未来职业设计方面的指导,如此就能够利用2年~3年时间进行准备。研究生们还建议各院系每年都应向学生们告知近年来本院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去向,以便帮助他们进行规划。校方建议研究生们充分利用导师资源,研究生的导师最了解自己学生的特长,同时又有着大量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关系网络。

  复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诸葛辉表示,这份反映研究生的就业心理和信息需求的调研报告将送达复旦就业指导中心作为参考,方便有关部门更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作者:田青瑶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