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价投诉遭遇部门扯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春节期间,莆田部分客车擅自乱涨价宰客。“本报春运招手停”记者两日来,在莆田公共客运站、仙游县汽车站及一些客运线路暗访时发现,一些线路客车乱涨价现象非常严重,有的票价甚至涨了二至三倍。

  对此现象,莆田运管部门认为查票价是物价部门的事,他们只能配合。而当地物价部门却认为自己没有上路检查权,力不从心。于是旅客反映,他们拨打有关执法部门的公开电
话,却遭遇扯皮。

  记者暗访客运价格逢节必涨

  昨日上午,记者在涵江下霄搭乘涵江至庄边的客车(车牌号“闽BY1281”),平时6.5元的票价涨到了10元,售票员说:“反正你坐哪辆车都这个价,这条线路的车都是同一个车老板的。”

  记者又拦下“闽BY1320”涵江至游洋的客车,票价是20元,而按规定只要11.5元。

  莆田的出租车也趁机涨价。昨日下午,记者在莆田城区凤凰山广场拦了一辆车牌号为“闽BT0086”的的士到汇通酒店。司机不打表,开口就要10元。记者要求打表,司机说春运都这个价。

  到昨日下午,本报莆田记者站春节期间接到类似投诉电话30多个,涉及客运票价的有17条。

  据了解,莆田客运价格几乎是“逢节必涨”。一家客运公司司机对记者说,在客运行业,一些客运公司看准今年春节是个好时机,因为往年运管也查票价,但今年几乎都不查这个了,而受理价格投诉的物价只是象征性地查几次,被罚的少量钱,几下子就捞回来了。“春节票价一般要比平时翻倍,再加上超载,跑一趟车相当于平时的几趟甚至一天的收入,这个时候不宰客,要等什么时候再宰呢?”

  物价部门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莆田客车春运期间乱涨价现象尤为明显,主要一个原因是一些客运线路长期被垄断。莆田一些沿海、山区的客运线路,长期只被一两家客运公司垄断,线路上缺少竞争,票价往往由客运公司说了算。

  部门扯皮票价监管力不从心?

  记者将调查到的情况向莆田市交通局春运办公室反映。办公室的值班人员要记者拨打12358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位值班人员在电话中说,运管部门只对甩客、拒载等行为进行处罚,新交通法没有规定运管部门对乱涨价行为的处罚权,所以票价归物价部门管,他们不受理。

  几个运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不爱查票价,因为这不是他们分内的事;要查也得等物价部门一起来。

  记者随后拨打了12358。值班人员称,他们在春节期间接到大量群众有关票价的投诉,他们都作了记录,但要查处还需和运管部门协调,因为他们没有上路检查权,运管部门有。

  据了解,物价检查人员人数不多,应对不了如此多的投诉。莆田物价局局长沈金水称,全市物价局拥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只有近20名。仙游物价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主管部门不会坐视不管,但物价部门在查处这类案件时往往感到鞭“短”莫及。

  一家客运公司少说都有十几辆车,全市的营运车辆很多,物价局的执法人员分身乏术。取证也存在难度,不但要乘客提供车票、车牌号,拿到了证据还要违规的客运车辆确认。但就算完成了以上工作还不行,也要与运管部门联合执法,比如要通过运管部门对违规车辆采取措施,罚款才能落到实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