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可能引发“隐性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0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解悦 通讯员 蔡立)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昨起在全球生效。二氧化碳作为最主要的温室气体之一,已成为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那么,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对粮食生产究竟有多大影响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一项历时3年多的研究显示,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导致粮食营养成分下降。

  植物的光合机理与动物呼吸正好相反,它们吸入二氧化碳排出氧气。随着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不断增加,植物好比进入了“高压氧舱”,它们的生理、生化过程及其生态系统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为了模拟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条件下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发展了一种名为“自由空气条件下升高二氧化碳浓度控制技术”,简称“FACE”。2001年,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日本农业环境技术研究所合作,先后在无锡和江都开展了中国水稻/小麦FACE研究项目,365天24小时模拟2050年前后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重点研究大气中二氧化碳增加对农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

  据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建国研究员介绍,通过3年多的研究发现,由于FACE圈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显著增高,农作物生长周期短了6—9天。但在产量显著提高的同时,粮食的营养成分如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铁、锌等这些营养成分含量明显下降。按目前观测的数据进行推测,到2050年前后,粮食中的蛋白质含量会降低10%。因此,一种“隐性饥饿”说已被提出。朱建国解释说,所谓“隐性饥饿”就好比“每顿饭虽然都吃饱了,但实际摄入的养分不足,还没到下一次用餐时间肚子就又饿了”。

  此外,研究表明,土壤微生物数量、活性明显增加;稻米的外观、口感等品质也发生明显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