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阜新孙家湾矿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18 东北新闻网

  2月16日23时50分,阜新矿难事故处理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矿难事故抢救最新进展及下步抢救工作的安排、矿难事故救治情况、矿难善后处理情况。

  阜矿集团在发布会上指出,3315采煤工作面通风系统已经基本恢复,通风系统较稳定,沼气浓度在1%以下。

  3316风道一段约20米巷道冒落,积存瓦斯,浓度约8%,该冒顶区域以里有遇难人员需要抢救,需排瓦斯、抽水、修复冒落巷道,以便尽早进入,抢救遇难者。

  为确保排瓦斯安全,需重新铺设电缆,安装开关和风机。现开关、电缆、风机已全部运抵井下。为确保万无一失排瓦斯,集团公司抢险指挥部制定了专门排放瓦斯方案,排放瓦斯工作将由矿山救护大队执行。

  矿山救护大队从15日晚至16日15时,共出动8个小队80人下井,主要执行运送遇难者的任务,并进一步探查搜索和排放瓦斯。

  16日19时排放瓦斯结束,正设泵排水,修复巷道,进入3316风道全部区域搜救遇难人员。

  为了吸取事故教训,集团公司所属七个井工矿全部停产整顿,各矿正在进行自检自查。

  2月16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平,副董事长王景业,董事孟庆坤,副总经理张德辉等领导组织生产、安全、机电、通风等部门,分成六个组对各矿进行逐一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本着安全第一、万无一失的原则,在集团公司检查整改完毕,将逐渐恢复生产。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阜矿人一定会从悲痛和困难中走出来,团结拼搏,精神不倒,把阜矿建成国家安全的煤炭生产基地。

  阜新市卫生局在发布会上指出,2005年2月14日15时40分,阜矿集团总医院接到出现矿难的通知后,立即启动了矿山医疗救护紧急预案,成立了急救指挥领导小组,医院主要领导任总指挥。成立了医疗救治组、药品设备供应组、后勤保障组、院前急救组,由分管副院长负责协调调度。10分钟内医院集聚了各个部门的技术骨干200余人,并立即投入到急救之中。市、阜矿集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2·14矿难救护指挥中心。市卫生局调动7辆救护车,配合矿山救护医疗队全力进行院前的救护工作。医院派出96名医护人员、4辆救护车及时抵达现场,医生分3组深入井下进行救护,确保每个伤员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2月14日16时,第一批9名伤员被送到医院烧伤科。医院立即进行了科学有序的救治。伤员烧伤面积为3%至20%不等。21时以后陆续有13名伤员被送到总医院,其中一名伤势严重,为原发脑干损伤、弥漫性脑肿胀,病人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其余伤员伤情稳定,并有6名病情较轻的伤员被送到平安医院。伤员到医院后,医院立即组织了院内专家会诊,为伤员提供了最快捷、有效的服务。伤员全部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伤员的救治工作,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医院全力以赴,确保伤员的生命安全。省卫生厅副厅长董德刚带领由中国医科大学烧伤科、心血管内科、呼吸科、脑外科组成的专家组已赶赴阜新,对伤员的治疗进行指导。

  2月15日18时50分,在矿难发生27小时后,有一名 C O中毒的伤员被送到总医院 I C U病房。患者处于昏迷状态,体温35℃以下,心率40次/分,血压76/53 m m H g,末梢循环差,病人处于严重缺氧酸中毒状态。入院后给予呼吸机支持,纠正酸中毒及水电解质紊乱,进行改善微循环治疗。目前病人自主呼吸恢复,酸中毒休克得到了纠正,已脱离呼吸机支持,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阜新市政府在发布会上指出,2月14日15时左右,阜矿集团海州立井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对遇难矿工及家属极为关心。为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保持社会稳定,国家和省领导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及阜矿集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一是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对遇难矿工家属赔偿从优的原则,阜矿集团研究制定了赔偿政策,经报省政府同意后,立即组织实施。

  二是开展包户安抚工作。事故发生后,阜矿集团立即组织全局444名干部到遇难矿工家属中做安抚稳定工作。市委、市政府也于2月15日6时30分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市领导同志亲自包区,并组织6个区、11家单位的126名县级领导干部和502名工作人员,深入到遇难矿工家中开展安抚稳定工作。通过矿区、街道、社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以及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目前遇难矿工家属情绪比较稳定。

  三是做好2·14矿难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市委紧密结合包人到户、安抚到家,做好矿区稳定、矿工稳定、社会稳定工作,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市委把妥善处理2·14矿难事故善后工作、保持社会稳定作为关系到矿难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阜新转型复兴的进程、关系到阜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的大事来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到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之中,以此检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检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检验各县区、单位、部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市委决定,市级在职党政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一户矿难家庭作为自己的“联民岗”,号召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与矿难家庭建立“联民岗”,并及时到岗工作,带着亲情、深情,带着关心、关怀,深入到矿难家庭中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号召全市共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自愿为矿难家庭捐款献爱心。今天上午,市级在职党政领导干部已带头捐款,全市捐款活动正在进行中。

  目前,全社会的救助活动也已全面展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辽宁省总工会已分别向遇难矿工家属捐款100万元和20万元。

  为做好2·14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15日凌晨3时,阜矿集团公司召开所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主管经营工作行政副职共70余人参加的紧急会议,对遇难矿工包户走访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全公司对遇难矿工家属的安抚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做到了组织落实。各包户单位都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成立了领导小组,配备了得力人员,全公司约有600多名工作人员入户走访。

  二是进户较为迅速。15日7时至8时,包户各组全部进户,及时做遇难矿工家属的安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遇难者家中。(靳洪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