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节消费投诉同比降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走亲访友、购物娱乐、游山玩水,老百姓在春节黄金周里过足了休闲瘾,但吃穿住行中的烦心事也不断搅和着老百姓的兴致。记者昨日从市消协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市消协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42件,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左右。其中,反映产品质量的15件、商家服务态度的17件、价格问题的3件、其他问题7件。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投诉量大幅度下降,以往投诉的热点问题——手机质量、旅游景
点等都实现了“零投诉”。对此,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马主任分析说,首先,在于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对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当怀疑或发现涉及质量安全问题的商品时,打击毫不手软。其次,各厂家的产品质量意识明显提高,尤其在关乎老百姓生命安全的商品方面。再次,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都发出了相关消费提示和警示,使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所提高:由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后再投诉而转向购买时提高鉴别假货的能力,消费者不再就地取材,而尽量选择大商场、大超市等较令人放心的购物场所。

  此外,还包含一个特殊客观原因,因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较多,消费者购买的许多商品现在还正在被当做礼物互相赠送的阶段,没有到使用阶段,所以,商品有无质量问题现在还没发现。马主任还说,投诉高峰在正月十五左右就会来临。

  虽然今年消费者投诉量显著下降,但是商品质量和商家服务态度的问题还是让消费者扫兴不少。

  商品质量问题大打折扣。2月9日,一位周至县的消费者在金花路一家超市花了2.9元买了一袋麻花,可第二天晚上吃后发现有拉肚子的情况;王先生春节期间买的一箱饮料,启封后发现饮料有的只装了半瓶,有的竟然只是空瓶子;陈先生在钟楼某商场买了一个充气床垫,在使用一个月后就出现了漏气现象,找商家更换了两次但还是不能正常使用。

  一位男士在文艺路一家超市购买了一套黄金搭档和洋参含片,出超市门后觉得不够,又转身再进去买了一套。当快出店时,有顾客告诉他这些东西有赠品,而当他去找销售员时却被告知赠品送完了。一外地游客在小寨附近乘坐了开往翠华山的中巴车,可当上车后司机却不停地在小寨附近兜圈拉人。而当乘客要求下车时却遭到拒绝,乘客被告知只能交完车钱后再下车,司机甚至还以暴力相逼。临潼新丰街办的李先生投诉说,因为家里电话坏了,打电话给当地电信营业厅,虽然营业厅承诺24小时修好,可李先生打了十几次电话都不见维修人员到来。对此,李先生深感气愤:“一直在家等维修人员,还不敢出门,太误事了。”记者宋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