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快乐日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50 北京日报
  大兴区农民文化大院见闻大兴文化大院服务周边村民
家门口的快乐日子(图)
本报记者徐雪梅

  春节前,骤冷的天气依然没能挡住大兴区瀛海镇东二村的大姐大妈出来进行排练。早上7时,天刚蒙蒙亮,村里太极剑和太极扇文艺队的骨干们就聚集在广场上,在老师尹燕蕊的带领下开始操练起来。那一招一式,那精气神儿,那挺直的腰板儿,让人以为是在京城里某一个街心花园里见到的景象。太极练完,交谊舞队再上,华尔兹、探戈跳得有模有样。一看有陌生的记者来访,大家便七嘴八舌地聊起来,“我们正在为镇上春节文艺调演排演节目”;“我们天天早晚各练一次,下雪都来,先扫雪后锻炼”;“老师是城里的,在我们这儿买了房”;“多锻炼身体,给孩子减负担”;“如果没有村里组织,我全部的生活就是在家做家务,带孩子”……

  如今,在大兴区各乡镇,像东二村这样把文艺活动开展得深入人心、有声有色的农村文化大院已达403个,占全区534个行政村的75%。文化大院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关心农民文化生活的桥梁和纽带,是农民参与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使农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快乐日子。

  文化大院服务周边村民

  赶到榆垡镇西黄垡村时,阵阵西皮二黄的声音从农民俱乐部里传出来。原来从这天开始,村队部请了廊坊市评剧团为村民进行5天10场评剧演出。今儿演的是《秦香莲》,年轻人都上班,岁数大的人和放假的孩子成了主要观众。别以为都是本村的人,其实周边庞各庄、黑垡、刘士庄、履磕村等地的村民得到信,也都赶来看戏。就在前一天,大兴区司法局还在这里组织了一场普法教育演出,节目都是各村自编自演的节目,也吸引了四邻八乡的人来看演出。

  西黄垡村党支部书记李瑞平介绍:“2000年我们在区里的号召下,第一个建起了文化大院,包括图书室、电脑室、文化娱乐室和举办讲座的农民学校等,2002年又增建了能容纳500多名观众的农民俱乐部。”去年春节,该村举办了10天的文艺活动,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和什不闲连续唱了3天,还有农民卡拉OK大赛以及精心组织的京东大鼓和小品等新编节目演出。

  “这文化宣传真管用,”李书记感叹,“你看,村民看演出没有抽烟的,看完演出都是按顺序排队出去。我们这儿没有上访告状的,没有刑事案件、赌博和小偷小摸,大家没事就都到文化大院来娱乐了。”

  的确,全区403个文化大院尽管规模不尽相同,但最显著的作用之一便是活跃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使他们劳动之余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经济发展快的西红门镇曾经搞了一次农民需求调查,70%的被调查农民提出了增加文化活动的需求。温饱思文化,文化大院的适时建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恰恰满足了农民的文化需求。此外,文化大院不仅宣传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还促进了社会和谐,密切了干群关系,增进了邻里团结,提高了村民素质。比如,许多村的文化大院都和村队部或村党支部建在一起,文化大院开展活动无形中使村干部和村民的接触越来越多。有时遇到一些问题和矛盾,通过文化大院这个平台就可以解决。借着在一起玩的机会,一边玩一边就把事情说了。而不必像以前似的,什么事都到队部去解决。

  文化骨干点燃星星之火

  大兴区农民文化大院建设分4级文化载体,即区文化中心、镇文体中心、村文化大院和农民文化示范户。这最小的细胞———文化示范户,就像星星之火,带动起更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

  太子务村文化示范户周克礼,把自家的屋子当成了京剧爱好者的活动场所,聚集起一帮京剧迷。这天,他们没有在老周家练唱,因为老周家正在翻建新房,他们就在村党支部的会议室里排练春节要表演的节目。

  老周今年66岁,红光满面,说话底气十足。“我也算有文化专长的骨干吧,解放初期我是村京剧团的。村里把我树为了文化示范户,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活动。5年前,只有四五个人参加,现在已经有30多人了,建成了一个小京剧团,生旦净丑、胡琴锣鼓,样样全。”

  据介绍,老周所在榆垡镇有十多个农民文化示范户,整个大兴区已经达到300多户。示范户各有专长,而且有的还是全家齐上阵。瀛海镇的田子昌本人是大兴区南海画院的,一家三口都会画画;西红门镇的赵岩夫妇,裱画、跳舞都不错;游国成父子的面塑去年在全市农民艺术节民间工艺展上得了个一等奖……此外,还有书法、雕刻、剪纸、编织、裁剪、烹饪等各具特色的文化示范户。

  除了文化示范户,文艺团队也是活跃文化大院的骨干力量。大兴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戴振宇说:“所有的文化大院都建有几支各具特色的文艺团队,项目涉及到秧歌、京剧、评剧、梆子、交谊舞、曲艺、器乐等。一些历史悠久并不多见的传统项目文艺队在文化大院中也能发现,比如什不闲、武吵子、民间花会等。每个队都定期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自娱自乐,其乐无穷。”

  文化部门加强监督管理

  农民文化大院自从2000年倡导以来,在全区已经形成气候。文化大院都有规范的房舍,投资最多的为80万元,最少的也在10多万元。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戴振宇说:“建文化大院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各村的条件来。条件一般的三间房就够,富裕的村几百平方米更好,最重要的是让文化大院发挥出作用。”大兴区有关部门对文化大院的建设和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文化大院分一类和二类。一类文化大院要求达100平方米以上,包括教室、卡拉OK、图书室等。图书室藏书需在3000册以上,其中科技图书不低于2/3。同时,要有自己的文艺队伍。有些村子经济条件有限,那可以建二类文化大院包括40平方米场地,有图书室和综合活动室等。

  在文化大院建设中,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资源优势。比如,黄村镇西磁各庄文化大院的图书室是该大院的一大特色,它藏书6000多册,是首都图书馆设在基层的“图书流动站”之一,也是大兴区图书馆的“农业特色书库”。每到傍晚,到图书室来看书的村民可不少。

  为让文化大院火起来,区文化委员会和各镇都加大了管理力度。戴振宇说:“文化大院有专人负责;区文化委员会与各镇有关部门组织巡回检查;召开现场工作会,规范文化大院;调派专业人员下乡辅导,比如,如何管理图书馆,帮助组建文艺队伍等;建立表彰和奖励机制。所有这一切,都保障了文化大院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

  现在大兴区许多村民都积极参与文化大院活动,而且充满自豪感。在他们看来,文化大院就是自己村文明的标志,就是自己快乐生活的大舞台。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