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反洗钱法》已进入立法程序 有望年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5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六日电(记者关向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今天(十六日)在香港出席一个打击洗黑钱国际议时透露,中国《反洗钱法》已进入立法程序,今年年中六月间有望出台,中国力争在今年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正式成员。

  李若谷指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国际金融活动更加活跃;于此同时,金融犯罪活动也更加猖獗,动辄即有数千亿甚至上兆美元黑钱在流动。“九.一一”之后,
恐怖组织通过金融体系跨境跨国融资,已成为国际关注话题。

  他说,事实证明需要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有效打击这些非正常的金融活动。

  李若谷称,打击洗黑钱、贪污以及经济犯罪,是当前中国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十分重视在这个领域的国际间合作。

  多年来在反洗钱立法建设上,中国先后签署并批准了联合国《禁毒公约》、《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制止向恐怖主义融资公约》和《反腐败公约》等一系列与反洗钱及反恐融资领域相关国际公约;在《刑法》中明确规定了“洗钱罪”;发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金融机构反洗钱规章,建立了金融机构的客户识别尽职调查程式、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和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在反洗钱机构建设上,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二00二年以来陆续建立了反洗钱工作机构;二00四年六月,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建立。这个中国的金融情报中心(FIU),专事集中分析有关大额和异常资金活动。

  在反洗钱监管领域,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内反洗钱工作现场检查。

  在国际合作领域,二00四年十月六日,中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反洗钱地区性组织──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成为其重要成员;逐步与俄罗斯、香港、澳门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反洗钱工作双边合作机制。

  他特别介绍说,中国在去年七月启动了《反洗钱法》立法程序,并有望在今年六月正式出台。

  据悉,中国《反洗钱法》起草工作小组由二十三个职能部门组成,人员分别来自人民银行、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外汇管理局、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

  李若谷表示,中国对打击洗钱正在加大力度,今年年初已应邀成为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观察员,并力争在今年成为正式成员。

  FATF是反洗钱领域的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之一,其关于反洗钱的《四十加九项建议》已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认可,也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重要内容。自成立以来,FATF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推动了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在全球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领域制定法律规则、改革监管制度。目前,FATF已发展成为拥有三十三个成员以及二十多名观察员的官方组织。

  由香港保安局禁毒处、禁毒常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凝聚国际力量,齐打击洗黑钱”国际会议,会议为期两天,邀请了四百位国际反洗钱专业人士出席,包括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现任主席Jean-LouisFort、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英国御用大律师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出席了开幕式并演讲。(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