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将举办“照亮黑夜的烛光”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06 首都之窗

  2月26日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将由市科委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时报》社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承办,隆重推出一台“以艺术家独特声音魅力展现科学之宏大内涵、集广播影视舞台于一体的全新科普文艺节目:《照亮黑夜的烛光——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这是一项策划独特、强强艺术家联手、旨在探索普及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新方式、新手段、新模式,同时力图打造艺术类科普精品,培育新型科普品牌。

  众所周知,人类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演绎着无数的故事,是故事滋养了它,使它从幼年走向成年,走到了今天。在浩浩五千年的人类文明史诗中,在漫漫历史的文学艺术长河里,无论是荡气回肠的唐宋诗篇,还是千古经典的散文、小说,无论是世界名著名篇,还是当今中国力作,这些作品都是融汇时代风云,描摹社会生活,包孕历史精神,塑造英雄群像,表达人类情感,讲述命运沉浮的故事,为我们建造了一座恢弘的艺术文库,留存了无价珍宝。

  同样,科学经典名篇是人类在科学发展历程中积淀下的无价珍宝。历史告诉我们,是科学推进了人类走向文明的进程,是科学改变了人类生存的方式。因此了解科学、熟悉科学家、通晓科学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尤为重要。借演播界艺术家声音魅力展科学之内涵、集广播影视话剧于一体的《照亮黑夜的烛光——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是传播科学文化,尽享声音魅力最具冲击力和影响力的大众文化活动。通过艺术家向观众传递的富于感染力、冲击力的优美声音,将会使那些已往令我们感到十分枯燥的文字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更便于我们理解科学家特别是科学家认识世界的价值观。

  《照亮黑夜的烛光——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演出篇目选取了世界科学经典之部分名篇,强大演出阵容将引爆人们心灵之震撼:著名播音员方明,将在本台朗诵会上,以他明亮而深沉的嗓音,表现美国当代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临终作品《魔鬼出没的世界》中关于科学的阐述;老演播艺术家曹灿为青年人朗诵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作品《要使科学造福人类,而不成为祸害》;著名演员杨立新和牟云联袂朗诵瑞典著名化学家诺贝尔的《遗嘱》;演播艺术家李野墨朗诵美国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的作品《爱因斯坦也来了》;演播艺术家翟万臣朗诵法国化学家巴斯德的作品《科学要遵循人道的规律》;演播艺术家李慧敏朗诵中国著名科学家竺可桢介绍物候学的科普作品《大自然的语言》;英国剧作家迈克尔·弗莱恩的话剧《哥本哈根》,2003年曾首演于首都话剧舞台上。此次仍由当时参加舞台演出的著名演员梁国庆、何瑜、杨青以在国外备受欢迎的朗诵剧形式表演该剧片段;著名演员杨立新朗诵英国杰出科学家罗素的名作《幸福之路》;年轻主持人王凯朗诵美国著名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的作品《热爱生命》;演播艺术家徐涛朗诵美国环境保护理论家奥尔多·利奥波德的作品《像山那样思考》;演播艺术家牟云以她细腻、纯静的女声向观众诠释了美国海洋学家蕾切尔·卡逊当年惊醒世界唤醒人类保护自然的名作《寂静的春天》;荣获2004年十大科技名人的中国海洋地质学家刘光鼎院士将亲自登台朗诵自己的诗作《贺新郎》;演播艺术家瞿弦和以他独具魅力的声音形象地再现了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陈述彭院士表达自己从幼年时期追求科学的散文《石子的心声》;曾为影片《居里夫人》配音的著名艺术家廖菁、徐涛再次联袂,在舞台上重现为该片配音时的艺术魅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八位年轻靓丽的主持人集体朗诵《希波克拉底誓言》等科学名篇。

  犹如身临其境的天籁之声,引发心灵震撼的作品魅力,使我们走近科学,走进科学家的内心,走进人类发展的科学史。《照亮黑夜的烛光》Scienceasa Candle in the Dark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由深受全国听众喜爱的著名演播艺术家李野墨、黎春主持。

  在鸡年报春的祝福里,让观众领略一下演播艺术家的风采,他们是人类灿烂文化瑰宝的传播者,听一听声音艺术的魅力,品一品科学文学艺术的内涵与真谛,欣赏集广播影视剧于一体的演出形式,体验从未有过的心灵感受;让照亮黑夜的烛光在茫茫宇宙中愈燃愈亮,让魅力永恒的科学经典文化引导您的漫漫人生!

  《照亮黑夜的烛光——科学经典名篇朗诵会》,是首次将科学经典与精湛艺术相结合的创新艺术形式,是首次由著名艺术家以空前强大的阵容,用饱满的艺术激情演绎科学经典名篇,是首次……,将会对繁荣我国科学文化的创作,推动主流文化的发展,以及对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