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纺织业:谨慎步入“后配额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18 新华网

  从今年1月1日起,国际上实行了45年的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制度被彻底取消,世界纺织服装贸易有望回到鼓励公平竞争的正常状态,这对中国来说既意味着机遇,也包含着挑战。

  明卡虽撤,暗礁丛生

  我国常驻世贸组织官员对记者说,进口配额管理仅是进口国管理纺织品进口的形式之一。配额取消后,目前影响纺织品贸易的其他各种因素,如关税、贸易救济措施和各种非关税措施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一方面,各出口国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由于各国纺织业的竞争力存在差异,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出口国将面临压力。另一方面,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将随着配额的取消而更加频繁。特别是配额取消初期,出口国的生产潜力得到释放,大量纺织品和服装进入国际市场,而进口国的国内产业长期以来习惯于政府保护,面对变化后的新情况,自然会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保护。这从美国和欧盟两个主要进口市场近期所制定或采取的一些措施均得到了体现。

  世贸组织一些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的“矛头”一致对准中国。美国主要纺织品服装协会和工会声称,如果不推迟取消纺织品配额,未来两年全美70.2万名纺织品服装工人中的75%将失业,并将波及全球3000万纺织服装工人。欧洲纺织协会更耸人听闻地预测,2005年以后,中国将占据世界纺织品服装市场的50%。

  事实上,中美纺织品贸易一直是两国贸易关系中存在严重分歧和摩擦比较激烈的领域之一。随着近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国内就业市场不景气,纺织品贸易目前已经成为中美贸易的焦点。

  “外患内忧”中坎坷前行

  对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国纺织业将抢走饭碗”的担心,经过人为煽动、放大,已形成进口国、竞争对手“合围”中国纺织业的局面。

  除上述“外患”外,我国纺织业的“内忧”──产能膨胀迅猛也令人担心。这预示着,进入纺织品“后配额”时代,我国纺织业并非坦途一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强调说,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后,全球市场还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国企业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要在短时间内对进口国、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品行业造成重大冲击。

  然而,也正是这一点,成为我国企业走向“后配额时代”的最大隐忧。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研究员认为,配额的取消,为我国纺织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国内企业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利润,必须走出低价出口的老路。否则,一味盲目扩大产能,很容易授人以柄,遭到包括反倾销、特别保障措施和其他技术壁垒等手段在内的报复,从而失去发展的大好机遇。

  欲借“后配额时代”全面升级

  我国常驻世贸组织官员强调指出,我国企业对美国等国采取的纺织品特限措施及反倾销措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应认真做好应对工作。

  进口国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时所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是进口量是否大幅增加及价格是否大幅下降。因此,我国企业应在增加产品附加值方面下功夫,不能单靠数量和低价取胜。此外,还应同进口国产业寻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有实力的企业可采取国际化经营,同时要逐步改变目前主要靠承接订单加工服装的做法,而应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创造自己的品牌,以提升产业竞争力。

  赵玉敏认为,应当对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保持平稳心态,不能情绪化地看待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但对于明显不利于我国的歧视性做法,要坚决进行双边交涉,乃至进一步提交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

  我国纺织业若能借此良机,升级现有产业形态,形成从产能到品牌输出的全面竞争体系,才能自如参与“后配额时代”的全球竞争。

  (丁喜刚 王小波)(责任编辑:熊红祥)

  滚动新闻

  更多..· (2005-02-17 11:19)· (2005-02-17 11:19)· (2005-02-1711:18)·(2005-02-17 11:18)· (2005-02-17 11:18)· (2005-02-1711:17)·(2005-02-17 11:21)· (2005-02-17 11:16)· (2005-02-1711:15)·(2005-02-17 11:15)(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