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明星投票边强获高票 郭士强:去南京先叙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27 东北新闻网

  北京时间2月1日,中国篮协公布的2004-2005赛季南京CBA全明星赛队员候选名单中,辽宁盼盼男篮7大战将悉数在列,他们分别是郭士强(组织后卫)、边强(攻击后卫)、张庆鹏(组织后卫)、岳鹏飞(攻击后卫)、杨鸣(组织后卫)、刘相韬(小前锋)和威尔逊(外援中锋),这也是俱乐部历史上入选人数最多的一次。除了“老全明星”郭士强平静对待外,另外6名队员都很兴奋,入选呼声很高的盼盼攻击后卫边强表示:争取当选全明星,到南京去施展身手。

  边强:盼盼后卫联盟第一

  在年前,第一次同边强谈起这个赛季的CBA全明星赛时,边强对自己能够榜上有名并没有太在意,最令他兴奋不已的是此次辽宁盼盼男篮有七人入选,“我和许多人一样,真的没有想到会进去这么多,这回真争气”。现在,半个月过去了,在北区后卫这一位置的投票统计上,边强一直稳居前四,进入全明星赛指日可待。

  高得票让边强笑了

  记者:你最近关注全明星赛的事情了吗?

  边强:关注过。

  记者:你的得票数现在还挺高呢!

  边强:是吗,有多高?

  记者:一直都是前四,其他人还有郭士强、张云松和罗德。

  边强:是吗?那可真不错!不错!

  与其他人不同,边强并不迷恋上网。由于每天训练都很投入,所以常常是回到房间洗完澡后便睡觉,因此他对投票的事情并不了解。

  “自从蒋指导在本赛季来到盼盼俱乐部后,我自己也觉得提高了不少;但说实话,球迷能对我有这样的信任和认可,我还是很受感动。入选全明星阵容,即便是入选了候选名单,也是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因为在你的身边有这么多大腕儿级的球员。我希望能够参加全明星赛,这样可以使自己开阔眼界,多认识些朋友,同球迷拉进距离。而且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表演性质的比赛,如果能参加,一定会很有趣。”

  家里人为边强自豪

  记者:你家里人知道你入选全明星候选名单的事情吗?

  边强:知道,不过不是我告诉他们的,是他们在报纸上知道的。

  记者:反映如何?

  边强:也没说太多,但我知道他们心里肯定比我自己还高兴。我爸算是对这件事儿最关注的人吧!他说如果最终能入选的话,他就把比赛直播给录下来,还要刻成碟,留着做纪念。我妈则说,好在蒋指导和郭哥他们也会去,省得她惦记。

  记者:你的女朋友说什么了吗?

  边强:她替我感到高兴,但她也不喜欢张扬,也从来不给我压力,她告诉我无论能不能入选,都要保持平常心。

  记者:那么现在得票数这么高,但如果最后没有入选,会不会很难受呢?

  边强:肯定会有些失望,因为这说明自己距离球迷的要求还有所差距,而且这怎么说也算得上是一次盛会。但绝不至于难受,我上个赛季还不显山不露水呢,现在已经有很大飞跃了,这次不行,还有下次,我始终都有信心,因为我觉得只要自己肯拼搏就一定能行。

  边强为盼盼后卫骄傲

  记者:你以前从来都没有参加过任何性质的全明星赛。那么你对CBA全明星赛是怎样理解的呢?

  边强:首先能到这场比赛打球的都是联赛的佼佼者,而且得到了球迷的认可,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其次这是表演性质的比赛,扣篮和快攻之类的东西要多些才好看,我扣篮不好看,但快攻和抢断肯定没问题。

  在此次全明星阵容的候选名单中,入选的辽宁盼盼男篮7名成员中,后卫占了五个,而在全明星赛北区后卫这一位置的投票统计上,凭借着本赛季的出色发挥,辽宁盼盼、吉林通钢和北京首钢瓜分了前四,分别是辽宁盼盼的郭士强和边强,吉林通钢的罗德格里格尔和北京首钢的张云松。因此很多人认为此次北区全明星队后卫线将被辽宁盼盼一统天下。

  记者:你觉得辽宁盼盼的后卫是不是北区第一?

  边强:是的。所以无论最终会有几个辽宁盼盼队员入选全明星赛阵容,现在辽宁盼盼男篮在后卫这一点上已经获得胜利了,而且是在全联盟获得了胜利。

  淡看全明星主力

  在北区后卫得票居前四的人员构成中,攻击型后卫是边强和罗德。后者凭借着自己在CBA联赛里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和作为外援在赛场上所释放出的激情已经多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但毕竟年龄已高,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其得分数明显降低,并且在同辽宁盼盼男篮的较量中,多次被盯防他的边强逼迫得无计可施。但在目前的投票活动中,罗德的票数一直排在边强之前,这似乎意味着罗德将作为北区全明星队的首发,而边强要成为他的替补,因此很多人不免替边强叫屈。

  记者:如果你在全明星赛中做替补怎么办?

  边强:对这个问题,我倒觉得没什么,全明星赛主要是表演性质,罗德作为外援有身高、弹跳好,可以更多地在比赛中打出漂亮的扣篮之类的动作,所以可以吸引观众。而我这人属于实用型的,不喜欢花哨,抢断、助攻和速度快是我的特长,所以我也投罗德一票。

  今年春节期间,辽宁盼盼男篮只放了两天假,大年初二便再次集结,而边强只有抓紧时间利用这有限的时间给自己放松。

  记者:是回家过的年吗?

  边强:女朋友家在沈阳,父母不想我回家奔波,所以我基本是在那里过的。我现在肚子也不疼了,所以可以放开胆子去吃。用我女朋友的话讲,我现在又回到了嘴馋而且能吃的状态。

  16号边强(攻击后卫)个人简历

  技术统计:截止到联赛第32轮,边强共参加30场比赛,贡献391分(球队第二)、61枚三分、173个篮板和84次抢断,其中抢断一项名列全联盟第三。

  个人风采:我是辽宁盼盼男篮得分后卫,辽宁本溪人,身高1.92米,也可以打小前锋,说起来属于锋卫摇摆人吧,当然这也得看蒋指导的安排,一般情况下,蒋指导都安排我看防对手,比如胡卫东、孙军等核心人物。和其他候选人相比,我主要是拼劲儿足吧,经验方面我还有欠缺。

  拿手绝活:因为小时候练过短跑,所以体能是我的一大优势,还有就是远投三分和抢断。

  偶像:李晓勇

  我的选票:南区选刘炜和胡雪峰,北区选郭士强和岳鹏飞。

  精彩回顾:漂亮的进球记不太清了,如果说印象深刻的,那就是打上海和江苏时的20次抢断吧。这20次抢断要了他们的“命”,还有就是当选第七周的MVP。

  回报球迷:如果能当选全明星,我会在南京用自己的表现让关心的球迷满意的,我打球比赛就是为球迷奉献激动的时刻。

  郭士强:先叙旧后表演

  与小将边强面对自己在全明星投票活动中得到高票而欣喜不已不同,辽宁盼盼男篮老将郭士强尽管目前一直在投票中稳居前三,但仍然表现得很平静,而这种平静则来自于做为一名国家队元老的自信心和被广大球迷一直寄予厚望的责任感。

  记者:你现在关注全明星赛的消息吗?

  郭士强:不太关注。我平常虽然经常上网,但也是去看那些媒体评论之类的消息,因为这些我们可以从中了解球迷和媒体对我们的看法。

  记者:在北区后卫的投票排名中,你与张云松和罗德一直稳居前三名。对此,你有什么感想吗?

  郭士强:投票的事情我没有看过,但我想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首先这是广大球迷对我的信赖和支持。我在CBA和国家队征战多年,所以大家都比较熟悉我,这不仅是一名老队员所具有的优势,也是对老队员的一种奖赏。这个赛季,我虽然在上场时间上有所减少,但这是队里的安排。一是调动起新人敢打敢拼的优势,打出速度,打出质量,二是让老队员可以有充沛的体力在关键时刻顶上去,从而起到最大实现老队员价值的作用。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韩CBA-KBL全明星对抗赛上,郭士强同样在众多的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明星队成员。然而媒体在赛前对刘炜和金胜铉的炒作使得郭士强当了替补,并且在鲜有的几次“露脸”机会均没能出彩儿,尤其是在三分大赛上更是让人感到失望。因此也有一些人对郭士强仍然能在此次CBA全明星赛的候选人中得到高票而感到疑惑。

  记者:在前不久举行的另一场全明星赛上,与刘炜和金胜铉等后卫相比,你的表现似乎有些差强人意。即便是在本赛季的CBA联赛上,你的投篮命中率也有所下降。那么如果此次你最终能够入选CBA全明星赛北区阵容,那么你到时候会有顾虑吗?

  郭士强:不会的。首先,我是一名组织后卫,我的首要任务是组织进攻,得分是其他人的事情。在蒋指导来到俱乐部后,这个问题被划分的更加细致,球队不需要我得分,只有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才需要我用一些突破上篮的手段去得分。我觉得这样很好,因为我们的战术更科学更合理。第二,很多人认为我的三分不如以前了,但实际并非如此。我经常要在球队打不开局面时被替换上场,以稳定局面,所以手肯定还比较凉,三分的命中率因此会有所下降。如果正常打的话,我的三分球不输给任何人。第三,作为一名老队员来说,必须始终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心理,而且这是在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的必然结果。这不是骄傲自大或者倚老卖老,这是一种自信,对国外的对手是这样,对国家队的队友也应该这样。只有这样,才能打好球,并体现出老队员的价值。

  作为一名三十岁的老将,郭士强现在的确已经对那些得分王之类的荣誉看得很淡。无论是在国家队里还是在俱乐部中,即便是当自己一分未得时,他也不会焦急地抓住机会为自己“建功”,而是继续为队友做球或者做掩护,甚至是去干那些容易被对手侵犯的苦活累活,辽宁盼盼主帅蒋兴权曾经语重心长地说:“小郭是队里的核心,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因为他的行动使他配得上这个称号。”得分上的下降并不能掩盖郭士强的锋芒,在目前的辽宁盼盼队中,郭士强110次的助攻次数和快攻成功率均高居全队之首,

  记者:全明星赛对于你来说一点儿也不陌生。在征战数载后,你是怎样理解CBA全明星赛的呢?

  郭士强:我把它分成两部分。第一,作为老队员,我认为它是一个可以与老朋友叙旧和切磋球艺的机会,毕竟平常我们难得有时间这样轻松地聚在一起。而且由于这种比赛夹杂着更多表演的成分,蒋指导这个赛季来到球队,一方面让我们在技战术上有所提高,另一方面,我们也感到了蒋指导对中国球迷的责任心,他总是对我们说要对得起中国篮球和中国球迷,而我也是深有同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将精彩的场面奉献给球迷非常重要。第二,毕竟是一场比赛,而且作为南北之间的对抗,必须要分出个胜负,所以比赛不仅要好看,还要打出效率,捍卫各自的荣誉。

  记者:从目前的票数上来看,你和张云松是北区组织后卫的热门人选,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竞争?

  郭士强:小云(张云松)虽然身材不高,但速度快,而且比我小两岁,所以我们各有优势。

  北方队后卫

  选项比例票数

  1罗德42.02% 41925

  2张云松41.51% 41413

  3郭士强36.27% 36188( 球报) [责任编辑: 曲晟](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