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首只小金毛羚牛出世 山羊当起临时乳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3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4年前从秦岭来杭的“国宝”金毛羚牛妈妈,昨天凌晨4点左右,在野生动物世界诞下了一只小羚牛。这也是首只在浙江本土培育、出生的金毛羚牛。

  父母是从秦岭来的

  一走近羚牛园,一头高大的金毛羚牛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它身长2米,头上有一对
奇怪的棕褐色牛角,牛角从头部向外侧伸展,再向上升,然后又向下斜弯,最后角尖微向内曲,完全呈扭曲状。全身是米黄色的绒毛。

  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小羚牛的爸爸“1号”。2001年,野生动物世界从甘肃秦岭一带引进了1雌3雄4头金毛羚牛,为了便于识别,就编了号,雄的分别叫1、2、3,雌的为4号。

  羚牛园的庭院里,有两间屋子用塑料布围着,小羚牛和妈妈就在里面。工作人员小心地撩开一角塑料布,记者赶紧上前一窥全貌:里面铺了厚厚一层柴草,羚牛妈妈的体型略小于“1号”,但也是全身漂亮的米色、浅褐色绒毛均匀搭配。

  羚牛妈妈脚边,蹲着只全身黑乎乎的小家伙,大约成年猫那么大,全身棕黑色绒毛,这母子俩差别蛮大。

  野生动物世界动管科助理许天赐解释,随着小羚牛的成长,它的毛色会慢慢变浅,等到成年了,它就和父母一样,拥有一身迷人的黄色绒毛,但这通常需要四五年时间。

  山羊当起临时乳母

  小羚牛还没力气站起来。

  许天赐说,小羚牛的体质不太好,地又滑,所有虽然出生了10多个小时,但还是站不起来。不同于肉食类动物,草食动物是站着哺乳,小羚牛若站不起来,它就喝不到妈妈的奶水。

  正好,园里有只山羊前两天刚生了小羊,它就被请来,暂时当一下奶妈。每天,这羚牛要喝四次奶,这就忙坏了工作人员。

  他们得先把羚牛妈妈赶到旁边的小间,才进入育婴间,把小羚牛抱出来。小家伙还不会自己找东西吃,他们只好扶着小脑袋凑过去吃,但小家伙半天吃不到奶水。

  最后,工作人员只好把羊奶挤到奶瓶里,再喂给它吃,这才让羚牛宝宝成功进食。

  许天赐说,吃羊奶只是暂时的,等小羚牛能站立了,它就可以吃到母乳。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个“黑小子”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附件

  金毛羚牛

  羚牛别名扭角羚、牛羚,是中国西部特产的珍稀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朱鹮、金丝猴、熊猫一起,被誉为“四大国宝”。      

  它性情凶猛,喜群居,以青草、树枝、竹笋为食,活动范围一般都集中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体形看似笨重,但反应灵敏,翻山爬坡如履平地。

  六月至八月发情,翌年二月至四月产仔,每胎多为一犊,偶产二犊。

  □见习记者 顾肖艳 通讯员 郭峰 鞠立嘉 文

  时报记者 江 波 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