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33 首都之窗

  2月16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强调,要按照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着力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抓好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铲除和消灭产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他代表市政府领导郑重表态,带头接受全市人民对政府依法行政、廉政勤政等方面的监督,将认真履行职责,决不辜负首都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阳安江出席。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要结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进一步促进政风建设。去年,国务院部署要集中力量解决八个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些问题仍然屡禁不止。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查找问题的症结所在,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在专项治理中,要坚决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要充分利用行政投诉、信访举报等途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同时,要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着力解决行政工作人员执法不公、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和办事拖拉、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问题。

  王岐山指出,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要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更新政府行政理念,完善执法体制,规范行政行为,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所有领域和每个环节。要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合理界定政府职能,不断完善行政许可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清理和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明确职责权限,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要积极推进城管、交通、文化等领域的综合执法试点,抓紧制定北京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执法的整体水平。要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代理制,建立责任追究制。

  王岐山强调,要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要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有效防范腐败,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着力推进改革,健全制度,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铲除和消灭产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要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监管,建立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健全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经营活动,切实解决招标过程中的串标、骗标、肢解发包等问题;加快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垄断行业国有独资公司股份制改造步伐。

  王岐山要求,要建立起“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管理思想,建立健全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要强化行政机关的职能监督,政府所及之地都是行政监察工作所应在之方。

  各级政府部门都要制定各自行业、领域的监督办法,切实发挥监管职能。要加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

  王岐山最后充分肯定全市广大工作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环卫工人等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和智慧,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他指出,当前,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社会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现实是严酷的。首都安全无小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全市各委办局、各基层党委和政府务必牢记教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基础性工作,严格责任制。要通过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尽最大努力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主持会议。副市长刘敬民、张茅、吉林、孙安民、范伯元、牛有成,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徐飞鹏)(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