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十字与近代中国》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45 光明网

  武吉庆

  中国红十字会诞生于1904年3月10日,是近代以来历史最为悠久的民间社团。作为国际性民间慈善组织,中国红十字会以救死扶伤、扶危济困为宗旨,在战争救护、救灾救荒、社会援助诸多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近代中国历史舞台上扮演了耀眼的角色。但时至今日,尚无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近代红会史的学术著作,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因而,当笔
者近来读到苏州大学池子华教授的新著《红十字与近代中国》(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时,确实有一种欣喜之感。

  《红十字与近代中国》一书凡七章,洋洋洒洒近40万言。通读全书,感觉该书可称道之处甚多,其中以下几个方面尤其值得赞赏。

  首先,它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再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百年沧桑。该书从红十字“东渐”登陆中国起笔,以时间为经,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纬,“历时性”与“共时性”纵横交织,将近代中国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的起与伏、兴与衰、甘与苦、荣与辱、挫折与振起、人事更迭等迂回曲折的演进轨迹,慢慢道来,给人一种完整、立体的“全息”映像。

  其次,视野开阔,新见迭出。该书以社会历史学为基本切入视角,同时借鉴社会学、灾害学、经济学、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对中国红十字会的历史渊源、组织架构、运作方式、功能实现及其与近代社会的互动关系进行多维度、跨学科的考察,视角独特,视野开阔,凸显出作者深厚的治学功力。也正是由于视角的不断转换,使本书新见迭出,引人入胜。如源自西方的红十字为什么在较短时间内能够长驱直入,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滞即跨越国人的心理防线而“登堂入室”,被中国人所认同、接纳?中国红十字会为什么诞生于上海而不是其他城市?京会、沪会矛盾的产生、化解及其对中国红十字运动影响、红会与政府关系的错综复杂、红会会内运作机制的演变等等,均有细致的、新人耳目的探索。

  再次,资料丰富翔实,立论扎实充分。该书资料丰富,诸凡档案、报刊、官修正史、稗官野史等,均有广泛搜罗,对红会公开出版物及内部交流资料,也都有广泛的搜集,许多资料为首次披露,弥足珍贵。资料丰富、翔实、新鲜,使本书没有丝毫浮漂之感,而显得厚重、扎实,同时也提高了解释水平,如提出中国红会首任会长并非“众所周知”的吕海寰,而是晚清重臣盛宣怀,论据充分,使人信服,澄清了至今仍在流行的一个历史性错误。类似例子还有不少。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本书没有回避红十字会自身存在的缺陷、工作上的失误等,而是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给予客观公允的历史定位,这比以往一味的赞美要全面得多,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正如原中国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孙柏秋在该书“序”中所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中国红十字会喜迎百年华诞之时,尤其应该总结、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作为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近代红十字会史的力作,它的出版不仅弥补了相关研究的不足,拓宽了中国社会史研究的领域,还对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低估的借鉴价值。(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