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云南“抗浪鱼”实现规模化人工养殖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2 云网
  经过两年多的人工繁殖研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鱼类专家近日正式宣告,一度因濒临灭绝而炙手可热的云南著名土著鱼类——抗浪鱼,目前已经实现规模化人工养殖生产,不久的将来,人们将能重新品尝到新鲜抗浪鱼的美味。

  抗浪鱼是云南的四大土著名鱼之一,由于近10年来银鱼的入侵和局部水域环境受到污染等原因,抗浪鱼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年产量从60年代的500吨,下降到2003年的不足1吨,其市场价也保持在每公斤1300元左右。为了挽救这一宝贵的资源,一项名为“抗浪鱼人工驯养繁殖研究”的研究课题在2001年被云南省科技厅正式列入科技攻关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和澄江水产站共同主持开展研究工作。经过科学家们三年的努力,抗浪鱼的人工繁殖最终获得成功,这一研究成果为抗浪鱼的种群资源恢复以及人工养殖奠定了基础。

  另外,为了改善抚仙湖抗浪鱼的资源劣势,动研所的专家们已经先后在湖里放入了6批共计725.8万尾的鱼苗,以尽快提升抚仙湖的抗浪鱼资源,并且还向农户提供了100万尾的苗种,带动更多的养殖户扩大生产规模。(来源:云南电视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