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客轮撞上内河船续:出事客轮为“霍英东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8 新华网

  102人受伤 2人伤势严重 香港海事处已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香港2月17日电17日,在香港青衣海面上因大雾发生了客轮与内河船相撞的意外事故。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17日表示,已对当日上午一艘香港双体客船与一艘内地货船相撞的意外事故展开调查。在该宗意外中,共有102人受伤,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7人需要留医,其中2人伤势严重。

  特区政府署理海事处处长谭百乐在记者会上介绍说,17日早上8时10分,一艘由中港码头开往番禺南沙港编号为南沙38的高速双体客船,与一艘编号为中航908来自中山的内河货船相撞,相撞的地点位于青衣西南近汲水门附近水域。相撞时该水域海面能见度极低,只有0.5海里至2海里。谭百乐表示,海事处现已委派一名验船主任负责调查这次意外。一般情况下,一至两个月内将可提交调查报告。据了解,发生意外的水面有多条航线交汇,不过,去年在该水面仅发生9宗轻微撞船意外。

  晨报第一时间跟踪采访

  [伤者回忆]

  险情前鸣笛示警未能避祸

  昨天,在香港广华医院接受治疗的乘客王先生向晨报记者回忆说,事发时正在高速行驶的客轮突然减速,并鸣笛示警,乘客们正惊愕不已时,海上一黑影突然飞速冲来,随即与客轮前部相撞。一声巨响之下,王先生本人被猛烈的冲击作用狠狠抛撞在前排椅背上,当时有的乘客头上出了血,客舱内哭喊声一片。王先生看到,“南沙38号”客轮前部被撞得严重变形,“当时我真担心会沉船!”

  [紧急应对]

  香港多家医院设立援助站

  昨天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简小姐向晨报记者介绍了事故的详细情况。

  简小姐说,目前,民政事务署已分别在明爱医院、广华医院、伊丽莎白医院、玛嘉烈医院及仁济医院设立援助站,为涉事市民提供协助、查询服务,并通知媒体广泛宣传。目前,为提高事故处理效率,政府已启动跨部门联动机制,并成立了联合应急小组。

  晨报记者在接治重伤者最多的玛嘉烈医院了解到,乘客的重伤多由撞船时的突然碰撞导致,所幸当时客轮驶出码头不久,大部分人处于清醒状态,如果打瞌睡的人较多,伤者人数肯定还会增加。在其他几家医院,大部分伤者已经在接受简单救治后出院。

  [事故原因]

  开始调查尚无定论

  昨天上午10时许,严重受损的“南沙38号”客轮已经驶回中港码头,扭曲变形的船头可谓触目惊心。

  据了解,由于冬季多雾,香港附近海域经常发生类似航运事故。其中2002年3月12日,香港汲水门海域也曾发生严重撞船事故,造成8人失踪。昨天事故发生时,“南沙38号”所在海域正好有雾,能见度很低,有乘客怀疑这是事故原因。晨报记者同时了解到,春节期间粤港水路也迎来春运高峰,营运部门在番禺南沙客运港码头至香港中港城码头航线加开了多个航班,从番禺开往香港的船票价格也从106元上浮至126元。繁忙的春运是否加大了事故发生的几率?面对这些问题,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刘先生说:“目前专家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目前尚无定论。”

  [新闻链接]

  出事客轮为“霍英东造”

  20世纪90年代初,霍英东制订了“打通珠三角东西两岸,在珠三角中心建成一个现代化的海滨新城,整合大珠三角市场,扩展南北腹地”的番禺南沙开发计划。在这个计划中,现代化船厂占据一席之地。霍氏旗下的有荣船厂建成后,第一艘出厂的客轮就是“南沙38号”。这艘卫星导航的高速双体客船由澳大利亚专家设计,科技含量较高,1996年下水时曾在国内引起轰动。(记者郭翔鹤)(责任编辑:廖敏)

  滚动新闻

  更多..· (2005-02-18 08:38)· (2005-02-18 08:37)· (2005-02-1808:29)·(2005-02-18 08:29)· (2005-02-18 08:29)· (2005-02-1808:28)·(2005-02-18 08:19)· (2005-02-18 08:22)· (2005-02-1808:19)·(2005-02-18 08:18)(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