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服务发展不遗余力 服务群众尽心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把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作为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全市性干部大会,这在南京已是坚持了15年的好传统,今年依然不例外。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要求,全市机关干部应该认识到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大家要把作风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对人民群众用真心、动真情、办实事,服务发展不遗余力,服务群众尽心尽力,以好的作风推进“两个率先”,加快科学发展,确保市级机关在思想上、工作上、廉政上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市委副书记、
市长蒋宏坤主持大会。

  “万人评议机关”作为近年来南京机关作风建设工作亮点倍受各界关注。罗志军说,开展群众评议,不是简单地给机关部门打分排队,更重要的是通过评议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勤政为民。在去年的评议中,社会各界对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满意率和比较满意率达到98%以上,总体上说,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是满意的。罗志军举例说,前不久,我陪梁保华省长视察南湖公园,一位住在公园附近的老人动情地说:“真心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这里环境好了,大家心情都好了。”梁保华省长说:“心情好来源于环境好,环境好来源于政府的服务好,服务好来源于机关作风好。”这充分说明,服务型政府以好的作风为人民办实事,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而同时,罗志军也没有回避数字背后的不足。他说,这次评议的满意率不到40%,有58.75%的群众只投出了“比较满意”票,意味着他们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再加上1.36%的不满意率,说明机关作风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

  “翻翻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其提法之尖锐、要求之明确足以让我们警醒。”对于去年机关评议中人民群众提出的1518条意见,罗志军在会上表示,这些意见已经全部原汁原味地与市领导和机关部门见了面。他同时指出,对于这些意见,各部门一定要“对号入座,坚决整改”,并且反馈整改结果。他分析说,从评议结果看,群众对机关作风的不满意突出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服务的胸怀还不够宽广,二是服务的创新度还不够高,三是服务大局观念还不够强。评议中反映集中的一个问题是,一些部门对“外地人”的主动服务不够,支持配合不力。对此,罗志军举了上海的例子:曾经有人对上海人的排外颇有非议,但经过改革开放的磨砺,上海人通过制度规范、观念革新在这方面取得的改进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我们要学习上海、广州的包容精神,以海纳百川、热情友善的雅量和风貌,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氛围,不仅为南京“本地的人”做好服务,更要为南京“所有的人”做好服务。他还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与时俱进地提升服务层次,提高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使服务跟得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跟得上群众需求的变化。

  “今年全市三个文明建设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繁重。要如期完成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广大机关干部继续保持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罗志军对今后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出要求。第一,把作风建设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市级机关思想上的先进性。这几年机关作风建设有进步,但这绝不是一劳永逸的,改进作风要常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也要常抓不懈,更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体现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要牢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个重要机遇,抓住关键环节解放思想,抓住薄弱环节搞好整改,抓住重点环节改进服务,使市级机关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真正做到在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上给全市各级机关做出榜样,全面提升“服务型机关”建设的水平。

  第二,把作风建设和提高执政能力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市级机关工作上的创造性。实现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南京战略目标,改进机关作风是基础,提高执政能力是关键。当前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压力很大,难度很大,我们要把作风建设落实到提高执政能力,尤其是领导发展的能力上。要超前服务,主动思考和科学制定南京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大政策措施。要主动服务,深入基层和企业,到困难多、矛盾集中的地方调查研究,寻求对策,更要主动服务省级机关、科研院所、驻宁部队、境内外驻宁机构,激发所有人为南京发展出力献策。要自觉服务,坚持消除中间梗阻,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消除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

  第三,把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市级机关政治上的纯洁性。在这次评议中,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提出不少意见,我们对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作风建设成效如何,不光要看这个地区、这个单位的工作实绩,还要看党风政风。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不要去碰“高压线”,市级机关在这方面要严于律己,做出表率。今年特别要在落实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上做出努力,使更多的干部不愿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成为南京“两个率先”的带头人。

  蒋宏坤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区县、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充分运用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评价的成果,进一步促进先进性教育,通过搞好先进性教育,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通过机关作风转变,进一步推动全市“两个率先”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归宿,坚持请人民评判的工作导向,正确对待“群众评议机关作风”中基层和群众反馈的意见,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基层和群众反映集中、期望迫切的实际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计划,认真加以解决。各区县部门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本部门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委副书记王浩良代表市委、市政府总结去年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去年底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综合评价结果,部署今年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与区县和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2003—2004年度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详见A2版)市领导向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市领导胡序建、汪正生、缪合林、杨植、王建华、靳道强、刘捍东、叶皓、沈健、钱继红、盛金隆、奚永明、许仲梓、陈维健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市四套班子领导,区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纪委书记、机关党(工)委书记,市级机关全体处以上干部,市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共约3000人参加会议。

  作者:沈文虹 许震宁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