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乘公交:可喜的示范 能坚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0 云网

  春节假日后的第一天,上午8点,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乘91路公交车上班。车上人多拥挤,他便一直拉着扶手站着,10多分钟后抵达办公地点。这一天,昆明市代市长王文涛等市级领导均乘公交车上班。

  “乘公交车上班有什么感受?”记者问道。杨崇勇微笑着说:“很平常,以前没当领导时,天天这样上下班啊!我计算了一下,总共用去14分钟,很方便。如果乘专车,车从停
车点开到我家,再送我到市委,每天来来回回,增加了交通流量。我希望,领导干部多乘公交车,少坐轿车,带头科学、文明出行,为昆明市的交通解堵出力。”

  近年来,昆明市群众对交通拥挤状况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领导干部今年大年刚过就全部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这条也已正式写进昆明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七条工作建议之中。其中,杨崇勇书记倡议:从2月16日起,市委常委率先带头,每周两次乘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从3月1日起,昆明市直机关各部门领导及机关干部不得将公车开回家,要乘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缓解交通拥堵。

  碰 撞

  可喜的示范

  仅仅靠领导干部坐公交车也许并不能一下子就解决交通拥堵,但良好风气却是需要有人倡导并力行的,需要慢慢培养的,倡导新风更需要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身边的榜样力量本身就是无穷的。另据报载,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廊坊市纪委规定,各单位除留下值班用车辆外,所有公务车全部入库封存,同时提倡各级领导干部打车走亲访友。节日期间,廊坊市的几位主要领导带头乘出租车,效果不错。

  身教胜于言教。今天,昆明市领导乘公交车上班,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亲民之风、务实之风。 (王军荣)

  能坚持多久

  几年前,我所在的农业银行召开一个年度例会,邀请市政府的两位副市长参加。两位副市长如约前来,让我们感到惊讶和不解的是,虽然市政府到农业银行不过200米,但他们却是分别乘着专车来的。我所在的不过是一个县级市,两位副市长也不过是副处级的官员,从那时起,我便感到官员们对公车的过分依赖———他们上班乘车来,下班乘车去,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将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了起来,如何还能了解社会状况,如何还能了解民间疾苦?

  所以,当我看到昆明市委书记乘公交车上班的报道时,心头是有很强烈的欣慰感的。因为他在乘公交车上下班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从“包裹”状态中解放了出来。他可以听到市民们的声音、看到市民们的状况、体味市民们的艰辛。

  但是我也不得不提到我的一点担心,这种“上下班乘公交车”能不能形成一种制度?这样一种非常有益的做法,会坚持多久?(柏墉)

  常态才有意义

  副省级领导干部能舍弃豪华公车不坐,挤公共汽车上班值得肯定。只是,笔者希望:领导干部步行或乘公交车上下班不会成为偶尔为之的特例。因为,领导干部步行或乘公交车上下班,意味着放弃部分待遇,这种放弃只有成为常态才有实际意义。(赖俊杰)

  再推推公车改革

  既然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一样,乘坐公交车上班一不会耽误工作,二又可以体验民生疾苦,说明取消领导干部专车,全面推行公车改革,完全可行。现在各地的公车制度改革从科级推行到县级就推不动了,如果昆明市的领导干部,不仅能在乘坐公交车上带个好头,也能在公车制度改革的深化上起一个表率作用,就更好了。(康劲)责任编辑:糖糖浏览次数:(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