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高危矿井何以能超能力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截至目前,辽宁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事故遇难者已升至210人,尚有5名矿工被困井下,抢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我想,沉浸于新春佳节普天同庆的国民们,没有谁能够坦然接受这样的现实:200多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灰飞烟灭,多少户家庭顷刻之间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悲痛之谷。

  那么,辽宁孙家湾煤矿特大瓦斯事故又是怎样的一种悲剧形式?颇值得我们追问之。从新华社提供的简短新闻背景中,我们知道,发生事故的海州立井,为高瓦斯矿井,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28.99立方米/分,矿井自然发火期3个月,煤尘爆炸指数40.83%,3年前划归孙家湾矿。显然,这是一个高危矿井。所以,海州立井原来产量不高可以理解。因为,在这样复杂危险的采矿条件下,其产量和矿工的生命总是息息相关的。正因此,就应该限制其产量,控制其规模,严禁超能力开采,以提高安全生产率,保障矿工兄弟的生命无虞。

  值得注意的是,在划归孙家湾矿后,海州立井经过改造去年达到150万吨的年产量。众所周知,2004年是一个煤炭需求疯长的年份,产量就意味着效益,意味着GDP,还意味着政绩。于是,一些高危矿井也被利用了起来。不知道海州立井是经过怎样的改造年产量创了新高。除了“技术”的进步,除了高涨的劳动热情,是否还有在高危自然环境下不自量力地主观能动性、蛮干甚至瞎指挥?可以肯定的是,海州立井的高危环境条件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当掘进面突然发生矿震,地面瓦斯通风检测突然没有显示,-357大巷全是烟,很短的时间里矿难猝然临之。

  事故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并严防事故再次发生。国务院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原因目前尚不能定论。应当说,这些措施是十分及时和恰当的。

  200多条生命的代价再一次警示我们:什么时候都必须恪守以人为本,什么时候都必须拒绝蛮干硬干,什么时候都必须敬畏自然,什么时候都不能超能力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