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规划修编专题 > 正文

北京规划委:2020年旧城人口将减至1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日前获国务院正式批准,北京旧城的人口规模将从目前的约160万减少至110万。

  北京旧城是指,以东城、西城、崇文、宣武为主,在二环路以内的面积为62.5平方公里的区域。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总规划师谈绪祥介绍说,“经过研究测算得出,北京旧城合理的人口规模应该在110万左右,目前的人口规模已经给北京旧城的承载能力造成了很大压力
。计划到2020年,通过政府的引导降低到110万。”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央行政区外迁效应,尤其是对旧城人口外迁的带动作用,谈绪祥表示,简单从经济学原理出发,中央行政区的外迁肯定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中央行政区的外迁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如果仅是为了引导旧城人口的外迁和发挥它外迁的经济效益,在目前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进行,反而会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和花费高额的成本。

  目前,《总体规划》主要考虑的还是疏解中心区的人口、产业以及为此配套的服务设施问题。

  谈绪祥说,旧城人口的疏解,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政府的积极引导,另一方面是积极促进旧城人口的就业。目前,部分旧城人口仍然收入水平偏低,而进行旧城人口外迁是需要经济来支撑,收入水平偏低是制约旧城人口主动外迁的最主要障碍。通过积极促进旧城人口的就业和提高旧城人口收入的水平,旧城人口就可以更大范围地选择自己喜欢居住的区域。

  《总体规划》中“多中心”概念的推出和建设,将大大吸引旧城人口的主动外迁。

  “‘多中心’是指在市域范围内建设多个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城市职能中心,其中决定优先发展的是通州综合服务中心、亦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心和顺义现代制造业基地。”谈绪祥说,与1993年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显著不同,这次规划中的“多中心”特色鲜明、职能完备,可以比卫星城更好地引导北京城市人口的合理分布,更好地吸引旧城人口的外迁。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责编:李歆

  相关专题:北京规划修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