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在他乡过年也不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农民工,在他乡过年也不错(图)
  春节期间,许多用人单位都为留守外来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图为中原油田第一矿区工会组织的舞龙表演。仝江摄

  杭州:工会送上文化大餐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通讯员胡大淼高海伟)大年初一至初五,在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活动大楼二楼影剧厅,每天下午都免费为留在杭城的外来务工人员放映电影,这是杭州市总工会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的免费文化大餐之一。

  为让职工群众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欢度新春佳节和元宵节,杭州市总工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推出了免费文化大餐———“金鸡闹春”系列活动。据悉,这一由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承办的“金鸡闹春”活动,包括大年初一至初五免费为留杭外来务工人员放映电影;初三至初五每天下午和正月十四至十六每天晚上分别为职工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准备春节、元宵大联欢。大联欢活动由“金鸡闹春”游园会、赏灯猜谜大拼比、书画艺术茶话会等七大板块组成。

  据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只需凭中国工会会员证或该宫印发的活动券,即可免费参加,还有小奖品。

  泉州:让外来工留得安心

  本报讯“每逢佳节倍思亲,‘娘家’更知咱的心,工会组织游泉州,市长特批免费游”,留在泉州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们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为了让在泉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丰富员工的节日文化生活,泉州市总工会、市旅游局、市政公用事业局等部门在春节期间联合开展外来员工可免费游玩东湖公园、清源山、泉州游乐园、崇武风景区、石狮黄金海岸等活动。

  小郭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外来工,参加免费游泉州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往春节留厂虽有免费用餐,但是节日想家心烦,今年不一样,工会组织咱们免费游清源山,玩得很高兴,留得也更安心了”。(傅乔成黄红玉陈清辉)

  大连:外乡人有了活动中心

  本报讯(记者于贵华通讯员陈利民)大连温莎小镇休闲有限公司的外来妹栾磊磊觉得今年这个春节最有意义,因为她所在的沙河口区白山路街道工会建起第一家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活动中心,“我们这些外乡人有了自己的活动中心,真是很开心”。

  据悉,大连沙河口区目前共有工会会员26000多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9000多人,占工会会员总数的30%。这些进城务工人员虽然人在大连,但受制于知识层次,特别是业余文化生活枯燥,远离家乡和亲人的他们总有一种深深的孤独感和失落感。为丰富进城务工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大连沙河口区工会在全区9个街道都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活动中心。据了解,这些活动中心内设阅览室、健身房、联谊室、法律咨询、维权驿站等,各个社区还成立了外来务工人员读书俱乐部、文化活动站。

  青岛港:温馨关爱胜似家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青岛港来自沂南的农民承包工皮进军这个春节又没有回老家过年,这已经是他在青岛过的第八个春节。春节是港口生产的繁忙时节,面对车船集中到港、生产火爆的局面,像皮进军这样的农民承包工们都自觉地选择了留下来。他们说:港口不把咱当外人,咱不能关键时候走了,影响生产。

  自从引进农民承包工以来,青岛港一直致力于为他们营造温暖的“家”。尤其到春节,港口对农民承包工的节日生活总是特别研究、特别安排。今年春节,港口举行了承包工迎春茶话会、座谈会,组织对联比赛、猜谜语等活动,在候工室、更衣室张灯结彩,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同时,精心安排好承包工的节日生活,准备丰富美味的伙食。细致入微的关爱使承包工们十分感动,他们说,虽然春节我们不能回家,但青岛港就是我们的“家”。

  成都:备齐年货发足工资

  本报讯春节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成都市天府广场局部改造工程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确保工期毅然放弃了春节休假,在工地上、在忙碌中度过新春佳节。他们说,工地对我们这些留守民工工资提前发,年货备得齐,大家心里暖暖的,干劲也就足了。

  据了解,该工地共有民工100余人,项目部采取自愿选择的办法,让民工们心甘情愿地留下来,春节留守工地的民工有60余人。为使留守民工们过好春节,项目部在1月31日就提前将到2月15号止的工资发给了民工们,其中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按3倍,其余4天按2倍的标准发给。

  同时,项目部还精心安排民工们春节期间的生活。大年三十,组织民工们在工地过年,晚上组织民工们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初一让民工们休息一天,3倍的工资照拿;大年初二上班后,领导来工地看望慰问坚守工地的民工们。(张喜平雷开太陈福明赖建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