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禁招令”解除 回流民工不升反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大量民工流向长三角、环渤海区及东北三省等地

  新快报讯 (记者 周继坚通讯员廖小芹)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虽然今年首度取消了实行多年的用工“六不准”禁令,但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七,乘坐火车返回广州的民工人数仅为100万左右,比去年同期返穗的108万大军减少了7.6%。而根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广州紧缺的是技能型和高素质的人才,节后广州对于外来工的需求将不超过9万人。

  用工预警大年初一开始启动

  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吴启凯副主任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已建立起用工预警机制,对外来工的流向和流量进行监控。这个预警机制从2月9日即大年初一开始启动,每天都对来广州的劳动力数量进行摸查统计。一旦发现进入广州的外来工数量超出了广州市现有的空缺劳动岗位,将及时采取措施,把多余的外来工向珠三角其他城市分流,并与输出地劳保部门联系,以控制外来工的继续来量。

  根据这一机制连续七天来取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后返回广州的人数大约在100万左右,与去年同期比较减少了7.6个百分点,共计减少了8万返穗的劳力。
广州:“禁招令”解除 回流民工不升反降(图)
图:节后的劳动力市场冷冷清清。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两因素导致返穗人员不升反降

  以“节后一个月之内不得招收外来新民工”条款为主的“六不准”政策在今年取消,原本以为会有大量求职者入穗求职,但返穗人数不升反降。吴启凯表示,这是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发育成熟,民工流动趋向有序的缘故。节前,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早早就将今年的招聘信息向邻近的各主要劳动力输出省份进行了发布;节后,又适时地启动了用工预警制度,控制外来工的流入量。

  此外,长三角地区、环渤海经济区、东北三省老工业区的经济发展迅速,也使得临近地区的劳动力的流向发生改变。而根据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的初步统计,今年流入广州的外来劳动力将以湖南、湖北、四川、江西等邻近省份为主。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