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公安局圆满完成2005年春节安全保卫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58 首都之窗

  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和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周密细致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坚守岗位,加强带班值班;全局广大民警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圆满完成了春节期间安全保卫任务。节日期间(2月8日至2月15日),全市共组织各种力量305.97万人次,有效维护了节日期间首都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没有发生严重的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重大火灾及群死群伤事故,全市治安秩序良好。

  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了各活动场所和旅游景区秩序良好。针对今年春节期间庙会、展览展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特点,市公安局对各项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进行研究部署,节前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对举办庙会的公园、旅游景点及游乐设施等逐一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公园、旅游景区及周边秩序开展了专项清理整治,及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专门召集有关单位再次作了研究部署,要求深刻吸取“2.5”事件教训,消除麻痹和松懈思想,对仍在举办的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要掌握底数、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目前,全市已举办庙会、展览展销、文艺演出等大型群众性活动108项,接待群众406.27万余人次;故宫、颐和园等十二大公园和旅游景区共接待游人373.84万余人次。市公安局共组织各种保卫力量8.19万余人次,加强活动现场和重点旅游线路、旅游景点的秩序维护,确保了各项活动和各旅游景点的安全。

  加大严打整治和社会面防控力度,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平稳。为维护节日期间良好的治安秩序,针对春节期间人财物大流动的特点,市公安局继续保持冬季打防会战的力度和声势,重点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团伙犯罪、系列犯罪以及流氓恶势力犯罪。节日期间,组织刑侦便衣力量,加强了对繁华地区、场所的出探,严厉打击现行犯罪活动。同时,围绕重点繁华地区、春运场所、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部位,进一步加大了清理整治和治安管理工作力度,有效维护了重点地区良好的治安秩序。

  在加大打击、整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严密了社会面防范控制,继续组织各种巡逻力量和机关警力上街,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高发案时段的巡逻控制,打现行、压发案。并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发动40余万名群防群治力量值班巡逻、看门护院,有效预防和减少了案件发生。2月8日至15日,市公安局110接报刑事类警情大幅度下降,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继续保持了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严格安全检查,交通、火灾等事故平稳。春节前,市公安局以“防火、防爆、防事故”为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枢纽、金融、使用储存化学危险物品等重点单位、部位,以及春运场所、庙会、展览展销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旅游景点、大商市场等处,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并督促、指导有关单位、部门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同时,自2月8日起,市公安局内保局和有关分县局共出动警力2960人次、车辆867台次,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了对重点输电线路、输油、输气管线的巡护工作,确保了安全。节日期间,市消防局和各分县局消防部门官兵全力以赴投入消防执勤备勤工作,特别是除夕当晚,在烟花爆竹禁放区周边五环路上部署8部机动灭火救援车辆,为确保消防安全提供了保障。2月8日至15日,全市共接报火警804起,其中因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378起,占火灾总数的47%,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火灾等事故。

  为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市交管局针对节日交通流量分布特点,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了对全市主要道路、重点繁华地区、旅游线路、庙会现场及周边地区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确保了交通安全畅通。2月8日至15日,全市共发生交通死亡事故9起,死亡14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减少8起,死亡减少4人,分别下降47.06%和22.22%,其中发生一起山西运煤大货车在110国道昌平区泰陵园路口撞翻北京巴士旅游公司一旅游客车造成6人死亡的交通事故。针对此事故,市公安局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并下发了通知,要求各级交管部门在前段春节保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特别是对旅游线路、交通枢纽、山路等重点线路、路段要加派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对长途客运、货运机动车超速超载、强行超车等严重交通违章行为,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同时针对2月15日天气状况,及时启动了雪天交通应急保障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并提示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特别是第二天上班路上的行车安全。

  加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确保了春节期间禁放得到有效控制。为做好今年春节期间的禁放工作,市公安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节前大力开展查堵收缴非法、伪劣烟花爆竹,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禁放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节日期间,特别是除夕夜、初一、初五等重点时段,组织民警和治保积极分子上街加强巡视和查禁工作,2月8日至15日(年三十至正月初七),全市共查处非法销售、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908起,依法处理961人,确保了春节期间禁放得到有效控制。节日期间,市属同仁医院等九大医院和急救中心共收治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人员127人。(来源:北京市公安局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