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五大电厂电煤库存充足 已达40.2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截至昨天,北京五大电厂的电煤库存已经达到40.2万吨,远远超过了24.7万吨的正常库存标准,超库存量达到15.5万吨。据悉,北京自去年遭遇前所未有的能源紧张局面以来,电煤库存一直在低位徘徊,40.2万吨是去年至今创下的最好库存记录。记者了解到,北京五大电厂发电量占北京地区总耗电量的40%左右,电煤库存超过警戒线为北京经济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春节大假的7天中,每天有14列火车专列运送电煤到京,平均每天电煤装卸量达到668车。北京铁路局面货运调配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铁路局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落实电煤的货源,并派出若干个货源工作小组到各个煤矿和发电企业,确保春节期间的电煤到京量。

  京能热电公司总经理关志生对记者说:“我们电厂昨天的电煤库存达到了8.9万吨,基本上已经是最好的水平了。”他说,库存量的持续上升主要是因为电煤的到货量得到了保证,每天四五列电煤专列到达京能热电,平均200车煤炭保障了每天有1万多吨的电煤到厂。“除了消耗外,节余部分的累计增大了库存量”。

  北京五大电厂的电煤库存超过警戒线对本市的经济运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以16日的数据为例,北京地区用电总量为1.3亿千瓦时,五大电厂的发电量为5391万千瓦时。五大电厂发电量占北京地区用电总量的41.5%。而在供暖季,五大电厂在发电的同时,还提供热能,北京供暖面积一半以上的热能来自五大电厂。

  记者了解到,北京自去年开始面临能源全面紧缺的局面,一些电厂的煤炭库存长期位于警戒线下,部分电厂只有一两天的用量,对北京的供电、供暖及经济运行造成很大威胁。有关方面预测,虽然眼下的库存量超过警戒线,缓解了电煤紧张的局面,但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用电量的上升,五大电厂的电煤库存量可能会出现下降趋势。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