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照亮新一代道德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9 解放日报

  今天是不少中小学寒假返校日。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一批老同志,将依约给徐汇区江南新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一份特殊礼物:讲述自己经历的革命岁月,为孩子们提供精神上的“新动力”。

  百老德育讲师团由150位老干部、老红军、老将军、老劳模、老教授、老作家、老科学家、老艺术家等组成。五年来,他们进学校、下社区、走机关、去农村,举办了600多场专
题报告,为30多万师生、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为人民服务教育。

  老同志们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使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感受到爱国的崇高、奉献的伟大。

  为青少年“树魂立根”

  去年暑假的一天,200多位来自斜土街道社区的中学生凝神聆听讲师团成员、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邵有民讲述自己传奇般的革命经历。当他讲到自己15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勇敢地冲进中学礼堂,公开国民党制造内战、杀害共产党员的消息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自己对革命前辈的敬意。

  “高擎老一辈精神火炬,照亮新一代道德前程”。

  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叶尚志讲青年时期赴延安参加革命的故事;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讲抗美援朝期间打下美国飞机的故事;李白烈士的儿子李恒胜讲述父亲面对敌人严刑拷打,严守党的秘密的故事……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在对青少年作的报告中,处处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

  每一个故事都让青少年感动。不久前,在宝山区千余名中学生纪念少先队建队50周年的盛会上,听长征中任毛泽东贴身警卫员的石传礼讲述当年跟随毛泽东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学生们表示,要发扬老红军优良传统,在校刻苦学习做个好学生,在家自己动手做个好孩子,在校外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

  “为人民服务”历久弥新

  在百老德育讲师团的报告中,为人民服务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全国劳模杨怀远已先后为青少年作了100多场“学雷锋,见行动,为人民服务最光荣”的报告。许多青少年纷纷记下了杨怀远的精彩话语:“我为人民挑扁担,春夏秋冬挑不闲;挑得冰雪化春水,挑来凉风送暑天。我为人民挑扁担,越挑越觉心里甜;万里征途跟党走,肩挑扁担永向前。”“一事当先想雷锋,一事之中仿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年四季学雷锋,一生一世像雷锋。”

  杨怀远和他的“小扁担精神”会不会过时?学生们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去年暑假,一些社区中学生听了他的报告后,纷纷义务为小区打扫卫生,配合居委干部作宣传、出黑板报,有的还主动和老人结对,整理房间、读报聊天。他们说,是杨怀远教会他们什么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台上,讲师团老前辈们传递着可贵精神;台下,两鬓斑白的他们依旧实践着全身心的奉献。全国劳模吴佩芳经常说:“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教育出点力。”她与上海市模范学校一名贫困学生结对子,资助他生活和学习。有一阵子,这位学生学习滑坡。吴佩芳通过家访、打电话、带他参观学习等方法启发和教育他。如今这名学生积极向上,成了少先队中队长。百老团团长戚泉木退休后还自费掏出3万多元出版《人生价值在奉献》一书,赠送给社区干部、学生们。

  本报记者徐敏 章迪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