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学堂明开课 专家教市民如何打造"健康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0 龙虎网

  【时间】2月19日(本周六)上午9点

  【地点】大行宫会堂

  【主讲人】杨秉辉

  【龙虎网讯】人的健康只有15%取决于遗传,而60%取决于其生活方式。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明天开讲的第四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全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相约健康社区行”首席专家杨秉辉教授将教给南京市民一套打造“健康基石”的方法: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健康。昨天记者对他进行了电话专访。

  健康60%取决于生活方式

  作为一位健康教育专家,杨秉辉教授有着丰富的医学教研经历和科普经验。他从事医学研究30多年,曾因“小肝癌的诊断与治疗”的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次获得“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杨秉辉告诉记者,健康长寿是人人都企盼的,但是健康长寿从哪里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人的健康长寿只有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其生活方式。”

  他介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常见病、高发病,都跟我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因此,在明天的“市民学堂”中,他将教给南京市民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用好“健康基石”十六字秘诀

  那么,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哪些内容呢?杨秉辉将在明天的讲座中告诉市民如何用好打造“健康基石”的16字秘诀——“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杨秉辉说,这16个字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最好注解,能做到这些,就可保持健康,增寿10年。

  他举例说,据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报告,推行以上述“健康基石”为基础的生活方式,美国的高血压病减少了55%、脑中风减少了75%、糖尿病减少了50%、癌症减少了1/3,国民的预期寿命也可望增加10年。在明天的讲座中,他将告诉市民每天摄入多少脂肪、食盐、蔬菜等才是适当的,教给市民“三五七”的身体运动方法,等等。

  一些健康误区必须破除

  “要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还必须破除一些健康误区。”杨秉辉说。他告诉记者,关于喝红葡萄酒可以降血脂的报道有一度非常盛行。科学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确有降血脂的功效,然而要达到降血脂的功效,需在2个月的时间内每天喝上7杯红葡萄酒。这样2个月喝下来,也许血脂降下来了,但与此同时,酒精性肝病却出现了。

  杨秉辉介绍,像这样的健康误区还有很多。比如,一些人认为喝茶可以解酒,实际上,喝茶不仅不能解酒反而会加速酒精的吸收,解酒唯一的办法就是呕吐。这些健康误区,他都会在讲座中向市民作具体介绍。

  希望大家在“市民学堂”中树立自我健康意识

  杨秉辉告诉记者,小时候他曾在南京生活过几年,对南京很有感情。现代医学已经证明,生活行为的改善可以让人们远离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在美国,通过以控烟等生活行为的改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使10种常见癌症中6种的发病率停止增长,有的已经下降。比如,随着烟民人口总数减少一半,美国的肺癌发病率从1996年以后,以每年0.4%的速度下降。

  “事实上,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仅在于医疗水平,更主要的还在人们的健康意识上。因此,我希望南京市民能够在‘市民学堂’中树立起良好的自我健康意识,培养出健康的生活方式。”杨秉辉说。

  作者:宋广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