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企王国”探索发展新路 惠山区新兴产业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宗安) 昔日的“乡镇企业王国”,怎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探索一条创新之路?上年财政增幅居各市(县)区之冠的惠山区,以协调发展的种种行动,在希望的田野上写下了扎实答案。昨天下午,惠山区区委书记朱伦昌在接受采访时情不自禁地感叹道:“形势不是大好,而是特好!”这组数据,唤起了惠山区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全区原有的乡镇企业,占地12万亩,平均亩产不足50万元;全区电耗28亿度,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水平;原辅材料吞吐量极大。他们测算,照这样的情形发展,3年内将耗尽惠山的宝贵资源。不
同的发展之路,决定着惠山区未来不同的命运。

  新兴产业的崛起,带给惠山的首先是快速形成批量的轿车、大巴,以及生物制药所闪现的光芒,由此引来大量配套企业。倾力培育新兴产业的举措,还体现在一项重大的“腾笼换鸟”工程中:凡年产出5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3年内全部搬进标准厂房,今年首先完成年产出30万元以下企业的搬迁,以十分有限的土地做大新兴产业。

  现在,200万平米标准厂房建设,在该区6个镇已全面启动。生物制药园内,来自日本的10多家企业纷纷洽谈投资意向,2家企业已开始建设。

  作为传统的工业之乡,现代服务业过去一直是这里的短腿。如今,钱桥、洛社、堰桥、惠山新区已做好规划和有关手续,启动开发1000万平米商品房。在惠山新区,随着赛维拉金融区、新世纪时代广场、两个五星级酒店、百合商业区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已呼之欲出。其中,总投资5亿元的天力广场,工程已经过半;通江物流园区,也已揭开建设帷幕;规划中集仓储、配送、交易于一体的工业原料城建成后,将成为华东最大的原料交易中心。

  传统的考核体系,在协调发展的旋律中迅速改变,由过去单一偏重经济,向注重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靠拢。对现有企业大规模改造,在惠山如火如荼开展。首先是对150家印染、化工、电镀企业的环保达标改造,其次是对全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前的工业设备全面改造。他们的目标十分明确:3年内培育3家百亿元企业,同时培育50多家总量50亿左右的“小巨人”。作为人才保障措施之一,该区6个镇已分别立下军令状,今年每个镇引进5个博士、10个硕士,实行技术入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