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新世纪环保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国家环保总局2月17日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报告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解振华给机关和直属单位逾600多名党员上党课。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新世纪环保事业》的报告。中央督导组的代表和总局党组成员出席了报告会,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纪检组组长祝光耀主持报告会。

  解振华结合党的历史、奋斗目标和国内外形势以及面临的繁重任务,论述了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说,保持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主题和长期任务,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生命之所系、力量之所在。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要深刻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解振华联系环保工作,谈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当前我国环保工作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又必须应对新的挑战和压力。环保工作能否抓住机遇,战胜困难,关键在于党的科学发展观能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根本在于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得以充分发挥,能否为改善环境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这些年来,环保战线涌现出不少孔繁森、牛玉儒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党员队伍还存在着与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影响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削弱了党在环保工作上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解振华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明确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抓住主线、把握主题、明确着眼点、坚持基本方针,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四大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正面教育为主、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带头和分类指导5项指导原则,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就如何保持和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解振华对环保部门的全体党员提出了6点要求: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第二要坚持勤奋学习,努力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当前,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面临诸多挑战,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加强学习。第三要坚持党的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国家环保总局是国务院的职能部门,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个党员要切实解决好“参加革命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的问题,努力为党、为民掌好权、用好权。第四要坚持勤奋工作,坚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必须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带领群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实际行动中。要把自己的理想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同环境保护事业结合起来,在环保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贡献。第五要遵守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拒腐防变的警钟长鸣。第六要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前环保工作还面临很多困难:投入不足、能力不强、发展很不平衡,要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担负起新世纪环境保护工作重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

  解振华最后指出,目前,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在总局全面开展。各单位按照总局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深入动员,扎实学习,为整个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必须做好3方面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层层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整改。二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推进环保事业发展。今年的环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落实到推动环保工作的发展上。三是要丰富活动内容。各单位既要坚持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原则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采取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形成教育活动的浓厚气氛,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祝光耀副局长在总结发言中,对近期教育活动做出了具体安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