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工伤亡最高获赔20年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针对矿难频发现象,我国拟制定统一伤亡赔偿标准

  新快报讯特大煤矿事故频发,国家将如何提高管理水平?据《竞报》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的曹宗理透露,我国拟制定统一的伤亡赔偿标准,让伤亡赔偿标准与“工伤保险”同时执行,如果责任全在企业,对一个青壮年的赔偿额度最高将达20年的工资,依据是当地上一年的平均工资。

  山西省在2004年10月份出台了一个伤亡赔偿新标准,规定给予煤矿事故死亡矿工家属的赔偿金不得低于20万元。北京的学者秋风认为这样一个高标准的赔偿是遏制矿难的重要措施。他告诉记者,现在赔偿额度太低,一些个体矿主打发一个死难矿工家属就是几万块钱,甚至更少,矿主会觉得这笔支出大大小于安全投资,于是在安全预防措施上省钱,才导致矿难频发。

  为了保证将伤亡赔偿落实到死难者家属手中,曹宗理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将赔偿标准列入《工伤事故处理条例》中,通过法院来落实。如果变成规范性文件,也希望通过各省人大立法,最终还是由法律来执行。

  北京学者秋风也告诉记者,仅仅依靠赔偿金来形成对矿主的威慑力还不够,司法途径是最好的手段。他主张,“死难矿工家属通过集体诉讼形式来要求合理赔偿,同时法院还应该要求企业支付惩罚性赔偿。另外,对于企业责任人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