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 美国“鸣不平”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38 荆楚网-湖北日报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颇为强烈地触动了美国政府的神经。虽然美国官方没有明言叙利亚是制造这一血案的凶手,但白宫和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对此血案发表评论时异口同声地说,美国对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主义”表示“严重关切”。美国不仅积极支持联合国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而且宣布召回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并扬言考虑对叙利亚实行新的制裁。

  美国在为哈里里遇害“鸣不平”时,刻意将这一流血事件与叙利亚在黎巴嫩长期驻军相联系,并反复引用2004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敦促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1559号决议,指出叙利亚继续在黎巴嫩驻军不仅没有道理,而且违背联合国决议。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甚至宣称,驻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是“一支破坏稳定的势力”。他说,哈里里遇害身亡再次证明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以及叙利亚利用自身影响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重要性。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在处理与叙利亚关系时,美国却有张有弛,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布什政府一直对叙利亚采取威胁加拉拢的手段。从去年9月以来,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先后造访叙利亚。直到今年2月7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萨特菲尔德还召见了叙利亚驻美大使。如此频繁的外交行动表明,布什政府目前还不想把美叙关系彻底搞僵。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国在哈里里遇害之后大做文章,绝不仅仅是为受害者鸣不平,而是想以此掀起一场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国际浪潮,以达到其“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