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工程”一马当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41 温州都市报

  市委书记王建满说,招商引资是全市的共同目标,要解放脑子,扬起鞭子,迈好步子,确保今年合同外资6亿美元 本报讯昨天召开的全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透露,今年招商引资任务指标将分解到我市各部门、全市11个县(市、区)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并以此作为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市委书记王建满说,招商引资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我们经济结构调整问题,我们一定要解放脑子,扬起鞭子,迈好步子,确保我市今年合同外资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

  去年我市利用外资取得明显进展,共计合同外资5.0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09亿美元。虽然这两项增幅居全省第一,创我市历史新高,但同杭州、宁波相比差距还较大。为此,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提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我市今年的“一号工程”来抓,并以此为突破口,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市今年将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以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外同类的优势企业和著名品牌企业为重点,引进一批重量级外商落户温州。积极利用对外友城和国外驻华使领馆联系密切的优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发挥93个温州招商引资联络处的作用,实行以侨引外、以商招商。鼓励和引导国外国内温州人回乡投资创业。推行招商代理制,实行商业化招商,鼓励中介机构引荐外资项目落户我市。重视吸引台资,承接台湾地区的产业转移。我市现有的12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园区),要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积极引进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企业,提高投资强度和产业水平。要把民营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体,实施“千家民企大招商”工程,引导民营企业以多种方式和外商合作,进入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我市要继续完善投资软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着力提高利用外资的管理服务水平,对已落实我市的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向在温州投资的外资企业发放直通卡,在孩子就学、驾照报考、医院就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方便。

  王建满说,招商引资是今年突破性的工作,是全市的共同目标,我们别无选择。据悉,市委、市政府已明确招商引资六大重点产业导向:一是能改善投资环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交通、港口;二是能提高城市品位,改善旅游设施的项目。我市今年要争取引进2家以上世界500强商业巨头落户,争取1到2家国际著名酒店宾馆签约,同时把新加坡及其他先进服务业的国家作为引进重点,在领域上把物流、商贸、旅游、会计、律师事务及咨询业、金融业等作为重点;三是能促进温州文教卫体事业发展的项目,如引进名校、名医和文化娱乐设施等项目;四是能提升温州传统产业的项目,如制革业、汽摩配、船舶、精细化工等;五是能促进“以民引外”的民企对接外资项目;六是农业和水利设施项目。本报记者黄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