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女公交司机的公民意识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42 沈阳今报

  百愚

  为缓解交通拥堵,昆明市委全体常委2月16日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云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崇勇乘91路公交车,在拥挤的人群中像普通乘客一样拉着扶手站了14分钟,直到下车。(2月17日《生活新报》)

  此举是否能长期坚持及其对解堵的实际意义,不是本文要说的。笔者要评说的是杨崇勇所乘坐的91路车女司机夏鸿雁的宪政公民意识。

  夏鸿雁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跑完一趟车到调度室闲侃的时候,才知道在金牛小区站上来的那些人里有昆明市委书记,“我当时就有点紧张,一直在回想这段过程中有没有犯工作中的什么错误,有没有服务不周到的地方。”“后来我才慢慢平静下来,其实市委书记和普通乘客一样,我只要做好我日常应该做的工作就行了,没有必要在乎车上的乘客是什么来头。”

  这番话,首先体现出一个公民宪政意义上的主体意识,平等意识和平等人格。具有这种意识的公民才能构成一个宪政化的公民社会。夏鸿雁所体现出的强烈的平等意识,主体意识,而不是官贵民贱等封建尊卑意识,让笔者为当代工人的公民宪政意识而感奋。“公交司机是为乘车大众服务的,在工作当中,无论是谁,只要他乘坐公交车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公交司机的服务标准也不会因为特殊人员而更改线路或者延误别的乘客乘车的需要。”夏鸿雁的这番话,体现出一个公民所应具有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对所有乘客一视同仁、对所有乘客的权益都同样尊重和维护的精神。

  宪法的公民责任意识要求一个社会成员应自觉行使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职责、任务和使命,要求个人除对自己所作的各种行为负责外,还必须对他所处的社会负责。从市场经济的层面说,市场经济社会需要公平、秩序和稳定,需要以自由、平等、信用和契约为基础建立一种普遍性的交换关系。这就需要一种内在属性表现为独立、理性、自由、平等、公正等品质的现代的新型人格。而这种现代新型人格,其实也是公民的宪政意识的具体表现。

  公民宪政意识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逐渐积累的过程。其日臻成熟的标志,在于自己是否具备了对自己的生命和所处的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为了这一负责精神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而由这些人所组成的社会和民族,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脉。这正是夏鸿雁值得喝彩的品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