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寡妇改嫁遭弃被逼穴居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5只鸡,2头小猪,还有100多公斤玉米,1口小铜锅,这就是保翠英母女的全部家当。如今,她们已在山洞里度过了第6个春节。因为住在山洞里的原因,她们母女在罗平县富乐镇成了“名人”。前日,记者徒步20余公里来到了保翠英母女居住的山洞,见证了她们6年来的“穴居”生活。

  洞穴:离最近村子有10里

  据罗平县富乐镇红岩村村委会主任申树良介绍,住在山洞里的女子叫保翠英,年纪已有56岁,与她住在一起的还有一个捡来的女孩,今年9岁了,正在上小学二年级。保翠英住的山洞距离红岩村村委会还有8公里左右,窄窄的山路宽仅20厘米左右,不少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这个山洞距离最近的村子———下嘎弋村还有5公里。

  出行:一个月才上一次街

  一路盘山小道,当记者来到半山腰保翠英住的山洞时,保翠英正在洞口整理柴火。山洞内有10多平方米大小地面打扫得十分干净,距离洞口2米的地方放着一口小铜锅,里面装着少量玉米饭。在洞壁的凸出部位摆着4个碗,一个碗里装着变了色的食盐,再往洞里走,还有2头瘦骨嶙峋的小猪拴在一张床前。

  保翠英说,她养着5只鸡,平常攒下一些鸡蛋来,一个多月上一次街,把鸡蛋拿到新发街上去卖,好换点食盐回来,根本不敢奢望能吃上肉。

  辛酸:改嫁被弃山洞落脚

  保翠英说,具体是什么时候住进山洞里,她已记不清楚了,只记得今年这个春节是她在这个山洞里过的第六个春节了。

  一提起为什么要住进山洞来,保翠英的泪水就不停地往下流。她说她老家在陆良三岔河,年轻时嫁给当地一农民,养有一儿一女,后来丈夫因病去世。

  14年前,她从陆良三岔河改嫁到了罗平县富乐镇下嘎弋村,与该村向某喜结连理,两人一起呆了8年,期间在一次放羊途中捡到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便收养了下来。6年前的一天,保翠英得知儿子在陆良一水库游泳时溺死,急忙赶回老家看望,怎么也没想到回来后向某已另找了一个媳妇,还不让保翠英进入家门。老家的女儿已经远嫁到江苏,儿子又溺死,这里再没有了亲人,哪里能让她落脚呢?无奈,保翠英找到了这个距离下嘎弋村有5公里左右的山洞,带着养女暂时住了下来。

  母亲:为了女儿想出山洞

  保翠英说,“我不想住在山洞了,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住在山洞里阴暗潮湿,容易患病,保翠英说她现在已经落下了风湿病,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住在山洞里会留下后遗症。孩子现在已经在下嘎弋村小学上二年级,学费学校全免,书费是政府出的,孩子每天上学都要走好几里的山路,十分辛苦。因此,她想带孩子走出山洞,走进外面的世界。

  政府:让她们过正常日子

  记者采访了富乐镇分管民政的副镇长刘勰,他说,政府十分关心保翠英,目前,富乐镇政府已经将保翠英母女的农业户口转为了城镇户口,这样就可以为她们申领低保了,每人每个月有140元的低保。

  刘勰说,政府现在准备了三种方案,让保翠英搬出山洞,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生活新报(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