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聆听凝重的历史嘱托———海南省学习考察团寻访西柏坡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2 海南日报

  白雪覆盖的西柏坡,格外宁静、庄重。但人们却分明从这里听见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心跳。

  今天上午,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率领的海南省学习考察团,专程来到这里,聆听凝重的历史嘱托。位于太行山东麓的西柏坡,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但在上世纪的40年代末,这里却曾经是全国和世界瞩目的地方。
这里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的蓝图和构架由此诞生。

  走进西柏坡,就在不足20平方米的中央军委作战指挥室,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组织指挥了闻名世界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3个月零19天的激烈奋战,共歼灭国民党军队154万人,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走进西柏坡,坐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的条凳上,时空仿佛倒转。用伙房临时改成的会议室里,没有鲜花,没有扩音设备,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会议的深刻思想。就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用他那巨人般的声音及时地告诫全党,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将成为袭击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主要危险。他形象地比喻,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预言式地昭示人们:建立新中国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毛泽东同志的住处,大家驻足良久,凝神思索。这是一片狭小的院落,两间正房,一间办公,另一间休息,稍微矮小的偏房住着家人和工作人员。当年,毛泽东同志就是在这里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西柏坡,包括毛泽东同志在内的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人,睡的都是简陋的木板床。床上铺的是普通的军被、土布单……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龙章安说,看着那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斑驳的桌椅,眼前仿佛又浮现出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夺取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艰苦工作的身影。

  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周克安说,我们的革命先辈在如此简陋艰苦的条件下,开创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令人感到非常震撼和振奋,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的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卫留成说,对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做得很不够。我们将加倍努力。

  汪啸风说,今天我们重温伟人的工作和生活细节,也更深刻地认识到,西柏坡精神弥足珍贵。无论时代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所在,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力量之源。我们要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来凝聚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先进性教育活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把海南发展得更快更好。

  本报记者 邱大军

  (本报河北西柏坡2月17日电)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