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退休工程师偕家人自驾游,重庆坠崖,全家六死四重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4 重庆商报
  对家住成都的刘义全一家来说,这个春节原本快乐的自驾游变成了灭顶之灾。2月12日,他们一家十口在路经重庆长寿回成都的路上,连人带车坠下30米高的崖下,十人中6人死亡,4人重伤。昨日,刘身受重伤一直处于昏迷中的女儿在市急救中心苏醒。
成都退休工程师偕家人自驾游,重庆坠崖,全家六死四重伤(组图)
出事车辆支离破碎 张莉 摄

成都退休工程师偕家人自驾游,重庆坠崖,全家六死四重伤(组图)
刘义全夫妇外孙女在抢救中唐明 摄

  归途中一家6死4重伤

  刘义全退休前为四川专用汽车厂设备科工程师,儿子刘勇为该厂管理处底盘库职工。春节期间,刘义全、高玉英夫妇俩与3名儿女及他们各自的家人一行10人,乘坐一辆从朋友处借来的依维柯去三峡旅游。

  2月12日,一家人在返回成都时由涪陵经过长寿境内时,在距离长寿约10公里处的黑林湾大桥处,汽车突然失去控制冲出桥栏杆,栽下30米高的山崖,刘义全夫妇、儿子刘勇、两名女婿及10岁的外孙不幸身亡。而刘义全的两名女儿、一名孙女和外孙女则身受重伤,被紧急送往长寿人民医院抢救,外孙女随即被送往重庆市急救中心抢救。

  “老公,我们车在歪……”

  昨日,长寿区人民医院外一科急救室里,刘义全的女儿,39岁的刘红躺在病床上,浑身绑满绷带,头部被绷带缠得只剩下眼睛,鼻孔和嘴巴,几乎不能动弹。她双眼黯然无光,呆滞地望着天花板。护士们24小时作重点监护。

  医护人员说,自从她一进院,医院便下了病危通知,至今没解除。可喜的是,昨日,她已从昏迷中苏醒并可简单说话并喝些稀饭。目前,她的伤症包括颈骨和腿骨骨折,外加血气胸。在医院的3位伤员中,情况最严重。怕她受刺激,医生还不敢告诉她其他亲人遇难的消息。

  医生说,刘红苏醒后第一句话便问:“我的老公呢,我的儿子呢……”在恍惚的睡梦中,护士经常会听到她含糊地喊“老公,我们车在歪……”目前仍在长寿区医院急救的除刘红外,还有刘义全的另一个女儿和5岁的孙女刘巧(化名)。

  出事瞬间家长紧抱孩子

  到目前为止,刘义全夫妇、儿子刘勇、两名女婿及10岁的外孙不幸身亡。而他的两个女儿、孙女和外孙女身受重伤。医生说,孙女和外孙女在出事现场都躺在家长的怀抱里,这在同等车祸中非常罕见,这可能是出事瞬间大人对小孩的本能舍命保护。

  据悉,事故发生后,厂方在休假期间召开紧急会议后先后于2月13日和2月14日派员赴长寿,对生还者进行安抚照顾,并着手安排死者后事。目前6具尸体已送回成都。

  幸存外孙女生命垂危

  昨日,在市急救中心脑外科ICU病房里,刘义全夫妇的外孙女—今年13岁的童心稚气的脸被一层纱布包裹着。据医生介绍,小童心头部受重挫,初步诊断为脑外伤、硬膜下脑血肿、全身多处骨折,伤势十分严重。就在12日车祸发生后不久,小童心便从长寿人民医院转到市急救中心抢救。尽管医生事先做好了各方面的急救措施,但就在快到市急救中心时,小童心已不能自然呼吸,血压很不稳定,经紧急抢救,终于将她从死神身边拉了回来。目前,她仍处在深度昏迷中,靠呼吸机维持呼吸,药物恢复血压。

  医生说,小童心一直未醒,也根本不知道所发生的一切。尽管小童心的治疗费用相当庞大,但医院将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孩子。

  春节七天成渝高速路17起伤亡事故六成车祸是自驾车

  记者从市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总队获悉,由于超速行使和驾驶技术不到位,自驾车频发交通事故。春节七天,成渝高速公路就发生17起伤亡事故,其中六成是自驾车所致。

  2月9日至15日,成渝高速公路上的17起交通事故,12起是小型车、4起是货车、1起是客车,小型车均为自驾车。事故中7起因超速所致,10起由驾驶技术不熟练引起。

  市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称,自驾车引起的车祸增多,春节车祸伤亡人群中都有亲戚关系、出事者多是借车、驾驶技术不熟。2月11日,张先生携家眷驾车从邻水回北碚过年。在高速路上有人超车,这位先生心慌急打方向,车辆侧翻,由于孩子没系安全带,被甩出车窗,当场死亡。

  据悉,目前,有车一族、有照一族越来越多,自驾车走亲访友出游成了春节一大特点。但一些人有照没车,驾驶技术不熟;或有照有车,但平时有司机代开,没机会或很少开车,驾驶技术生疏,加上对车况、路况不熟,诱发车祸发生。

  此外,今年春节自驾车超载突出。2月11日,执法人员在成渝高速路上查到一辆超载三菱轿车,核载5人,结果装了12人,大家挤在一起没安全带保护,一旦发生车祸,后果不堪设想。

  莫让欢乐变泪水

  悲剧在瞬间发生!成都一家十口的快乐自驾游竟瞬间变成全家人的生死离别。

  当“私家车”越来越深入百姓生活,当“自驾游”日益成为时尚出游方式,我国传统的节日注入了越来越多的现代文明。春节的七天长假是旅游的黄金假期,自己驾车或租车出游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成渝两地相同的历史文化渊源,便捷的交通以及剪不断的亲戚血脉关系,更使得成渝两地有条件的人在节假日常驱车“自驾”于两地间。

  这次成都自驾车在重庆境内的坠崖是成渝两地人都不愿看到的悲剧,惨祸牵动着两地市民的心,也将如何保障“自驾游”安全摆上有关部门案头。

  诚然,安全的根本还在于驾驶者个人,但尽量从外部环境保障安全也是必不可少的。针对外地人入川的“自驾游”,成都的交管部门在今年春节前就将成都周边地区“自驾游”热门景点的交通状况、道路特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安全提示。重庆是不是也可以这样,都是值得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的。

  悲剧警醒市民在充分体验“自驾游”乐趣的同时,一定要绷紧安全的弦,莫让欢乐变泪水。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 叶川 荣含含采写

  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