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做到“六个必须”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06 北京日报

  殷一璀崔俊慧王岐山于均波程世峨龙新民强卫阳安江出席杜德印主持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市委书记刘淇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这既是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推进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措施。中央督导组组长殷一璀,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崔俊慧,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市委副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强卫、阳安江出席。市委副书记杜德印主持。

  刘淇在报告中说,要充分认识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先进性教育的自觉性。先进性是共产党的根本特征,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事关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抓住了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是我们党80多年加强自身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原则和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完整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刘淇指出,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是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如何,影响很大。不仅影响到首都城市功能的充分发挥、首都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广大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改善,而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新世纪新阶段,首都的特殊地位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首都工作的责任和使命,首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现状,都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要通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来保证首都的各项工作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刘淇强调,要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结合各自的岗位实际,身体力行、勇于实践。首都的广大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要严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的要求,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的8条义务,围绕永远走在时代前列这一目标,努力做到六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理想信念。坚持理想信念,就是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理想信念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坚定。共产党员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向革命先烈和当代英模学习,对党和人民事业坚贞不渝,不断增强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心和坚定性;第二,必须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首都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努力为中央党政军首脑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服务。要努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和广大群众服务,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各级领导的第一职责,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政绩的第一尺度;第三,必须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子、一面镜子,努力做到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要坚持“两个务必”,树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形象,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第四,必须严守党的纪律。要讲政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坚决维护中央的领导权威,确保中央政令在北京畅通;第五,必须勤奋学习,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第六,必须争创一流业绩。要紧紧围绕“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用更高的标准衡量我们的工作,切实推进首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注重知与行的结合,不断地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又不断地在实际行动中表现出来。

  刘淇特别强调,各级党政机关的共产党员,应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模范。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各项政策决策的制定和执行中去;落实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努力提高推进改革的自觉性,创新体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刘淇强调,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切实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要努力做到工作措施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机制保障到位,使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到全市所有的基层党组织。要高质量搞好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今后两批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出表率。要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要抓紧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加强督促检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领导带头,做出表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投身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学习要坚持既对事又对人。要切实抓好分析评议,下决心、花工夫找准在党性党风方面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认真进行整改,身体力行地制定和落实好整改措施。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要抓住重点,下大力量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切实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首都各项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新北京、新奥运,新形象、新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市委常委、中央督导组成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奥组委驻会党员副主席,不再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中管干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部委办局室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总公司、高等院校(党组)书记,各区县委常委,各区县人大、政协党组书记,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出席专题报告会。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