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振兴提供人才 黑龙江博士后招收列全国第三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10 东北新闻网

  2004年,黑龙江省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名额首次突破300名大关,全省博士后招收达到362名,比2003年增加67%,列全国第三位。其中,招收国外、省外博士后53名,比去年增加32%,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800多名,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人员1600名。

  2004年,黑龙江省共资助企业招收培养了75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全省博士后研究人员取得科研成果480余项,其中320余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00余项达到国际同类水平,20余项
获得国家级奖励,有近100多项获省部级奖励,共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

  据省人事厅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栾生德介绍,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引进与培养,重点是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人才服务,帮助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并建立创新服务体系,提高企业的技术进步。同时,博士后工作已面向经济建设,有21项研究成果已转化为产品,有40多个项目进入中试阶段,产生了近2.5亿元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我省的博士后科技团,已在大兴安岭、鸡西、佳木斯等地建立了10个博士后科技咨询点,共组织了160多人(次)的博士后研究人员,赴大兴安岭等12个市(地区)县开展义务咨询服务活动,共为地方企、事业单位解决难题142个,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85个,派生出的合作研发项目25项,合作开发22项新产品,有28位博士后被企业长期聘为科技顾问。

  为激发博士后制度在为老工业基地改造工作的活力,省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制定了不同的优惠政策:对从事老工业基地改造的相关博士后课题,可一次性资助5万元专项科研启动资助金;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优先申请省政府资助招收博土后的日常经费;未设站的企业,确属老工业基地改造的项目可联合招收博士后。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使博士后制度在为老工业基地改造的工作中发挥出活力。哈工大毕业的杨鼎宁博士在年初进入哈飞集团,独立从事“直升机机体与悬挂装置耦合动力学特性分析研究”的课题;付瑞东博士进入一重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Cr钢大型锻件组织及性能优化”研究,这项技术将填补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空白。(黑龙江日报)[编辑: 孙鹏](来源:铁岭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