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心公众成为执法“眼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5 中国环境报

  2005年1月25日下午4时,天已开始暗下来,上海市金山区环境监察支队3位同志,驾驶着白色监察车向东驶去。最近接到群众举报,松隐镇的金凯树脂化工有限公司和干巷镇的上海金山红光电镀厂,天黑后,有生产废水偷排现象,这是一次突击行动。

  半个多小时后,天已完全黑了,车到金凯树脂厂,只见车间内灯火通明,机器声隆隆作响。走到污水处理设备处,只见气浮池、生化池正常运转,排放口已处理好的废水清彻透
明。

  21∶30分,一辆标有“环境监察”的白色桑塔纳悄无声息地滑进红光电镀厂,从车上下来3个人,两人直奔新建的污水处理排放口,一人直接向老污水处理设备走去。这时,正好从老机房里走出一个工人,看见手拎采样桶的监察人员,吃惊之余,立即返身朝机房狂奔而去。当监察人员紧追上去时,只见他在密如蛛网的管道中拧着一只阀门。监察人员想制止已来不及,于是立即返身到排放沟里舀了一桶还在排放的废水。沿着排放明沟,发现这股废水流进一根暗管,这根暗管直通张泾河,用随身带的试纸一测,呈酸性。

  这时,在新设备检查的监察人员发现,虽然设备在运转,但设备排放口没有处理好的废水流出,显然,这是在空运转。俩人马上赶到老设备处,发现一辆巨大的10吨槽车停在污水池边,一根橡皮软管插在污泥干化池里正在排放废水。监察人员立即要求司机把排放阀门关上。这时,厂里的管理人员已闻讯赶来,面对这些违法事实,无言以对。在监察人员的要求下,把正在违法使用的污水泵电源线剪断,明天请电工拆除。

  当一切手续完成后,已是深夜11时了,紧张的检查使监察人员的身心已很疲劳,但想起群众对金凯树脂厂的举报,深夜他们是不是和刚才一样认真处理呢?想到这里,他们决定对树脂厂杀个回马枪,半小时后,监察人员又出现在树脂厂的污水处理设备边,情况和第一次检查时一样,运转正常,出水清彻透明。

  最近,红光电镀厂废水化验结果已出来,废水中锌、COD都超标,尤其是槽车中的废水超标更厉害,金山区环保局将依法进行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