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价疯涨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1 齐鲁晚报

  本报2月17日热线消息(记者高红日鲁超国)今天,本版刊出了《春运车价“节节高”》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又有50余个票价投诉电话打进本报热线。年年春运,票价疯涨都是乘客投诉的焦点,那么票价疯涨的症结在哪里?如何才能根治这种现象?记者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症结一:

  车主私抬票价能否根治

  今天,更多读者打电话向本报投诉票价问题,大多都是针对车主的。从菏泽一县城乘车到济南的朱先生说,他所乘坐的客车不但破烂不堪,比平时还加收了30元钱,而且司机的态度非常强硬,一副“爱坐不坐”的样子。省交通厅运管局客运科工作人员李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接到的投诉电话大部分也都是针对车主私抬票价的。由于春运客流量剧增,自然而然就诞生了“加班车”。现在省内有5万多辆客运车辆在运行,为市场管理增加了难度,就全省整体情况而言,被投诉的只是个别现象,而且地方比较集中,投诉较多的有菏泽、滕州、泰安等地区。

  针对车主私抬票价的现象,李先生说,他们接到群众投诉后,一旦证实情况属实,根据情况轻重,给予罚款、停运处罚,而且在车辆更新的时候也将给以限制。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侯女士表示,对车主私抬票价的问题,罚款是一回事,最见效的治理办法就是停运,总站在春运期间之所以没接到任何票价投诉电话,就在于管理严,一旦给予车主停运处罚,那么车主的损失就会很大,所以车主也就不敢做“捡芝麻丢西瓜”的傻事。

  症结二:

  车站能否卖给乘客“放心票”

  王先生来电反映,2月11日从济南到莒县票价和往常一样是48元每位,而13日从莒县返回济南时,票价竟然高达75元;魏先生来电反映,平时从枣庄到济南只需36元,而16日他乘车返回济南时票价竟然是80元。

  今年车站售票价格过高也是乘客投诉的焦点。对此,客运科李先生表示,被投诉的大部分都是县市级车站,济南市和其他各中心大城市的情况就比较好。他说,现在执行的票价还是1992年制定的,价位偏低,日前,省交通厅、省物价局在票价方面作出了一些新的调整,有些地方票价涨幅较高,可能是由于已经开始实行新的票价规定。

  “车站就应该让乘客买票买得放心,如果票价按相关部门规定上涨得合理合法,车站给我们解释清楚,我们也不是不愿意掏这个钱,别公布着一个价,收的却是另一个价。”读者魏先生表示。他另外还提出,一些车主就在车站工作人员的眼皮底下私抬票价,车站工作人员监督不力,其实只要车站监督到位了,很多问题就会自然消失了。

  客运科李先生对此表示,有的车站对车主私自抬高票价睁只眼闭只眼的做法,实际上打得是“擦边球”。如果接到乘客对车站的投诉,并证实车站管理上有问题时,他们将对车站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进行整顿,情节严重的,将对公司进行严肃处理,并会影响到车站级别的评比。

  症结三:

  乘客维权意识尚待提高

  读者宗先生说,昨天上午9时许,他从单县乘车返回省城,车行至济宁时,司机又让每位乘客再交30元钱,否则就让下车,车上的32名乘客又都交了钱。而相比起来,王先生所在的一车乘客就好多了,上车前得知车主还要私自多收30元钱,他们马上向车站工作人员反映,经过一番理论,车主终没达到加钱的目的。

  这30元钱交与不交其实并不是别人作主,而是乘客自己是否有这种维权意识,如果知道这30元钱收的无理,虽然当时乘车非常紧张,也决不能掏这个冤枉钱。

  “既然大家都知道车主私自收钱不对,那为什么还要给呢,一方面乘客可以找车站讨说法,另一方面你完全可以不理会车主,因为那张车票就相当于一份合同,拿着它车站就应该将你顺利地送到目的地,最后,你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种种方式都能帮乘客维权,关键就看你有没有这种意识了。”齐鲁律师事务所的李震仲律师表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