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乘公交治拥堵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1 齐鲁晚报

  2月16日一大早,为了给缓解交通拥堵作出表率,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来到昆明91路公交车站,乘公交车到市委机关上班。其他市委、市政府领导也步行上下班。杨崇勇表示,期望以此形成乘公交车或步行上下班的良好风气,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状况(本报今日A5版报道)。

  若从小范围看,昆明市高官们的自律行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但是,如
果高官们将乘公交车视为一种自律行为的话,这种自律将难以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预期。

  我们并非不赞同昆明市高官的这种自律行为,但是,如果这种自律行为无法扩大到政府机关的各个部门,其缓解拥堵的作用依然是有限的。何况,这种“自律”更多的体现在道德层面,而非效率层面。换言之,高官们的自律并非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最佳方法。

  应该看到,当交通拥堵成为世界性的难题时,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应运而生,比如通过增加燃油税加大出行成本来控制汽车拥入城市街头的数量;再如在国内一些城市中实施的按尾号为单双号限制出行,也可以有效地缓解拥堵难题。诸如此类的方法,应该还有一些,都比昆明市的此举有效得多。

  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如果基于道德层面,高官们乘坐公交车上班值得提倡;但若从缓解交通拥堵的层面看,高官乘公交车上班其实是一种低效率行为,虽然值得赞扬,但也没有更多值得提倡的意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但毕竟“榜样的力量”更多体现在精神的层面上,解决交通拥堵,更需要的还是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办法。

  王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